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租令解禁触动大学周边 村民借钱盖房等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6 国际在线

  编者按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这个新学年个个学校都制订了新校规,禁租令解禁了,禁婚令也解禁了,但是,各种“禁令”解禁之后又会有什么新的问题出现呢?人们常说,大学是观察社会的窗口。从今日起,时政视点推出《新学年新校规新热点》专题策划,与您一起透过这个窗口看如今的大学,看如今的世界。

  核心提示

  南方网讯去年6月,省教育厅发出通知,对在外租房,执意不搬回学校情节严重者甚至可以开除学籍,因此对于广东大学生来说,校外租房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

  长期以来,由于高校与周围村庄相伴相随,导致周边的地区实际上早已经成了专门为大学生“服务”的学生村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校的一纸“禁租令”就像是一道无形的墙,阻隔了校园与周边“学生村落”的通道。

  今年7月,教育部又根据新情况,作出新的政策调整:对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而须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加强教育管理。这被外界视为禁租令的“解封”。

  不出人们意料的是:禁令解除,再次拨动周边学生村落神经,学生房客大量回流,新生租房现象也多了起来。甚至还出现了村民借钱盖房竟为等学生租客的现象。

  这一切,让本已存在多时的学生村经济越发繁荣,对高校管理者来说,学生住宿的不稳定性则带来更多的考验。

  回流 “解禁令”下学生租房又热了

  “寻求合租,要求女性”、“本人现租有两房一厅的房间,离中大只有2分钟路程,寻合租校友”……昨日,记者一走进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等高校,发现这样的信息俯拾皆是。广外一位姓白的同学说,开学前几天,饭堂、校道、布告栏上便出现了很多此类“广告”,既有学生自己贴出的信息,也有房东直接进入学校宣传。

  位于中大旁边的下渡村,小巷里几乎每三户人家就有一户有房出租,各种出租房信息贴满巷道的墙壁。“单房每天35元至50元,每月250元至300元,一房一厅每月400元至700元,二房二厅每月800至900元”,招租信息都简明扼要,留着联系人的电话,出租房前面则一般有人接应。下渡东约横一巷一位房东何姨告诉记者,他们的房子一般都租给周边高校的学生,以中大为多。

  “生意当然好,我们的房子专门租给学生的。你租不租都可以,几天内一定都租出去。”何姨笑着说,要看房子今晚再来看,今天周末,很多学生过来咨询,她特别忙。据下渡村很多房东说,开学后,新生房客和老房客的回流使得生意比上学期明显要好。

  “广东商学院的韩同学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班有50人,出去外面住的有八九人,说到外出租房的原因,小韩说:”无非就是实习、考研、同居、图清静这几个原因,也有同学家庭条件好,不愿住宿舍。“

  “什么情况都有,现在学生到外面租房的原因越来越多。”白云区陈田村内一位房东这样说。

  复苏 “一条龙”经济应有尽有

  搬家公司、发廊、成人用品店、饮食店……在以学生租客为主的村落里,这一类店铺占绝对强势。大量学生的消费带动了学校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一位大四学生说,既然在外面居住,吃饭等各种问题必定在住房旁边解决。

  记者在下渡村采访时发现,这里50米之内就有差不多十家搬家公司,一家搬家公司的老板说:“这里的租客流动性较大,从学校搬出来,或者搬回去,都需要我们。”据了解,新学期开学一开始,这些搬家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复苏”起来。

  “我们都是为你们学生服务的,”当记者扮成租房的学生,各家老板都甚是热情,“房子、店铺、还有这些,”他指着墙上一台保险套发送机说,“都是有了你们这几所学校的学生来‘帮衬’,这里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白云区陈田村内,一排排的楼房上都贴着出租字样。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新房屋多专为出租而建,很多居民举债建房,随着出租村落的繁荣,饮食、理发、娱乐等服务业也发展起来。“上次出了个禁租令,学生少了很多,我们头发都愁白了!”一位姓陈的房东说,“好在今年一开学,生意又好起来,我们的房子是借钱盖的,没生意全家要吃西北风。”1

  隐忧 垃圾臭气熏天安全设施缺失

  在很多学生村,记者看到这些地方巷道都比较狭窄,且地面上很潮湿,在中大学子聚居的下渡村里,周边的垃圾都往这里集中再处理掉,所以有几段路停了十几部垃圾车,臭气熏天。不少出双入对的学生情侣每天在这里穿行而过,在街边的不太卫生的小饭馆里用餐,再回到狭窄的出租屋里。

  记者向房东问起消防、门窗等安全设施,房东都一口承诺没有问题,到房间里一看,却不见灭火器等必备消防器材,偶尔有灭火器的一看年检是两年前的。“保证没事,你们学校多少学生都在这住过,如果不好他们肯定会告诉你。”房东一味保证,对具体问题回避不谈。其他高校周边的学生村落,情况也大抵如此。据了解,很多房子即使装修也多追求观感,而忽视了消防、防盗等对住客关系重大的方面。

  小杨一年前住在石牌东,被人入屋行窃过两次,后来他搬到小区里住,“虽然房租比较贵,但是比较安全,所以还是划算的。”但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小区高昂的房租还难以承受,他们仍然住在有不少安全隐患的出租房中。

  除了房屋的安全问题外,还有更多的问题摆在每个租房者的面前。一位叫阿訇的学生告诉记者,曾在报纸上看到有两个广州高校学生分别在出租房内因食物中毒和被谋杀死亡的消息,当时就差点搬回学校住。与阿訇一起住的阿翔说:“我们学校出去就是黄埔大道,车辆在高速飞驰,无论白天黑夜,上学回家,为了方便和节省时间,我们都直接穿过马路,挺危险的,学校里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视点分析:高校管理智慧面临新挑战

  学生对个人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选择租房的人也越来越多,随着禁租令解除,高校一般不再制定措施设置外租障碍,学生的流动性也越来越大,最重要的是,这种流动可能是隐蔽的,可能只有身边的朋友知道,而家长和学校则蒙在鼓里,直到出了事才知道情况。

  “禁租令解除后,我们也开始逐步制定相应的措施。”广东某高校学生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如果有学生想出外面租房的,必须要“四证齐全”:学生与房东的租房协议;所租住房的房产证及复印件;学生家长签名的保证书———保证学生租房出现任何意外一概与学校无关;学生自己到校外住宿的申请。“即使这样,出去租房子住的学生还是不少。有的一个班就有十几个。”

  该负责人说:“有的家长也向我们抱怨,为什么不搞一些单人的宿舍,让孩子也方便。”“我也很无奈,毕竟学校地方就那么多,扩招后,连平常的宿舍都挤得满满的,哪有地方盖单人宿舍?”

  多数家长仍然希望孩子住在学校,对因考研、身体等特殊情况需要租房的则持支持态度。“堵和罚肯定是不行的,出现这种现象不是学生也不是学校的错,而是社会发展到这个时候必然出现的问题,所以怪谁都不对。”家长们对学生租房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凸显出主体化、独立化的趋势,学校和家长再用旧的眼光和手段来制约,解决不了问题。”另一位家长说,“学校应该建立一个完善的报告、承诺制度,对于外宿的学生,学校有关方面应有相应的记录,并明确学生与学校的责任,规定双方应承担的责任范围。”

  另一位家长认为很多问题都出现在城乡结合带的出租屋,政府和学校都应该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计,在日常中增强对学生出租屋安全隐患的查处。

  “校方最好结合当前情况,多给学生开一些相关讲座,如生理卫生常识,社会交际应注意的问题,防火防盗等安全常识。不要以为是大学生,其实他们很多人的应变能力和常识在危急时分十分缺乏。”石牌某高校保卫处处长说。

  一位孩子在校外租房的陈姓女士说,她女儿自从外出租房后与学校宿舍管理部门几乎没有了任何关系,“其实这是不妥当的,学生在校期间无论是不是在学校住宿,学校都有责任关注、关心学生的生活。学校应当确立定时的跟踪回访制度,多关心外宿的学生,站在更人性化的立场去对待学生的外宿现象,最大限度地确保学生外宿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策划:梅志清撰文:胡键 林旭娜 郑俊彦)

  来源:南方日报

  2(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