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份通知书引来俩大学生 户口身份证也完全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25 国际在线

  神秘名单上记录的考生另有13人;情况已上报公安部

  本报吉林讯《西游记》里的真假美猴王让众位神仙都犯了难,可近日吉林市一所高校的几个新生,也上演了一幕真实版的“真假美猴王”!负责新生报到的老师惊讶地发现,竟然出现了两名档案、户口本和身份证完全一样的新生。

  在求证真假新生的过程中,牵出了一个买卖大学录取通知书、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神秘中间人。

  一样的户口、一样的身份证,一份通知书来了俩大学生

  到底谁是真“张铄”?

  8月25日~27日是吉林市一所知名高校的新生报到时间。8月26日,来自榆树市的张铄(化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仔细核对了带有条形码的录取通知书、考生户口、身份证后,考取动力专业的新生张同学找到寝室,开始了新鲜又充满憧憬的大学生活。

  8月27日,另一名姓张的新生也来到学校报到。但他哭丧着脸,向老师解释,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不小心丢失了。按学校相关规定,如果录取通知书丢失,只要身份信息与录取信息吻合,也可以办理入学手续。这名学生声称自己叫张铄,但当工作人员将他的基本信息录入微机时,却惊讶地看到屏幕上显示:“此人已经录入”。

  这是怎么回事?负责招生的老师立即调出了前一天报到的张铄的基本信息,结果惊讶地发现——两人的身份信息完全相同!

  到底谁是真“张铄”?

  他的户口、身份证及录取通知书又是怎样流入他人之手?

  先报名的“张铄”是假冒的,他来自山东

  假“张铄”通知书哪来的?

  该高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马上向校治安派出所报了案。

  而此时,两个“张铄”都坚持说自己是真正的“张铄”,而他们在被分别调查时,说出的家庭住址、毕业院校、家庭情况竟然完全相同。

  派出所民警随后又对两位同学的家长分别进行了调查,终于发现了一丝破绽。经过一番攻心,最终,先来报名的“张铄”终于承认自己是假冒的,他叫张越(化名)来自山东省。

  一老师帮忙联系,张越家长买通知书支付了2万元钱

  中间人吉林市自投罗网

  据了解,高考结束后,张越成绩并不理想。这时,其家长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姓刘的老师。刘某称,有考生考上大学后想复读,录取通知书就没什么用,可以帮其买到,再顶替其上大学。

  最终,刘某帮张越购买了吉林市某高校动力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为此,张越的家长支付了2万元钱。

  经持续深挖,该校治安派出所了解了刘某的基本信息。8月27日,他们设计让正在沈阳办事的刘某乘车到吉林市,将刘某当场抓获。

  在刘某的身上,警方发现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了另外13个人的名字及考取院校等信息。其中,民警发现了该校另一新生——德惠考生王峰(化名)。王峰会不会也有问题呢?

  经调查,警方发现,已来报到的王峰竟然也是冒牌货!冒充他的,自称是来自山东的考生李刚(化名)。

  据李刚家长交待,他花了3万元从刘某处买了录取通知书。

  本子上还有12个人,很可能存在冒名顶替的行为

  公安部高度重视

  目前,警方正在积极调查刘某本子上的另外12个人。据介绍,其中,很可能也会存在冒名顶替的行为。据办案人员介绍,刘某交待,他是山东省某校生物老师,但其真实身份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而据调查,真正的张铄和王峰分别来自榆树市和德惠市农村。由于对今年的高考成绩感到不理想,张铄想回到家乡复读,而王峰也同样准备再复习一年,以待明年向更理想的学校冲刺。

  案发后,冒充张铄和王峰的张越和李刚,接受完警方调查后已回到他们所在的城市。

  目前,中间人刘某已被移送吉林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内保分局就此已向省公安厅及公安部进行了汇报,此案已引起公安部的高度重视。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吕金辉刘洋)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