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借钱上学 讲义气替同学考试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02 温州新闻网

  讲哥们义气,替同学考了一门选修课,事情败露后被校方责令退学,原北京某知名高校的阜南籍大学一年级学生王军(化名)为自己的莽撞之举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前几天,痛定思痛后的王军重新回到高三复读。

  家境贫寒的王军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2001年秋季,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阜南某重点高中。在高中阶段,他更是刻苦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理科成绩尤其突
出,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理化学科知识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4年高考,王军以640多分的高分被北京某知名高校计算机系录龋一时间,他成为父老乡亲交口夸奖的对象,父母心中的骄傲,家乡孩子们的榜样。王军也不负众望,在大学每学期都荣获一、二等奖学金。

  正当王军前途一片光明之时,发生了一件让他遗恨终身的事。今年6月中旬,王军所在学校举行期末选修课考试,和他同寝室的好友李阳(化名,北京籍学生)恳求王军帮他考一门选修课。王军虽明知替考属于顶风违纪行为,但拗不过朋友的请求,讲哥们义气的他铤而走险,结果被监考老师发现上报到学校。事情败露后,天真的王军和李阳以为只不过是一次替考而已,大不了给个处分,也没当回事。可令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该校正在整顿考风考纪,两人因违反校规校纪均被勒令退学。

  王军的家庭非常贫寒,他的弟弟妹妹均在阜南县城读书,父母在县城租房送煤球卖苦力供养三个孩子上学,连王军上大学的学费都是一家人东拼西凑借来的。中途退学回家,如何面对父母?怎样面对父老乡亲?……大哭一场后,王军背起行囊,提前离开了刚生活了一年的大学。

  痛定思痛,重返高三复读的王军想通过本报告诫学子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只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学习,才能创造自己美好的明天。

  (陈明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