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高工奔波35年讨回清白 法院终作了无罪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9月2日下午4时许,一头银发的61岁高级工程师胡春生拿到建邺区法院无罪判决书,手指发抖,失声痛哭。下楼时,情绪激动的胡春生失控跌倒在建邺区法院楼梯口。昨日,胡春生带着伤来到晨报,见到记者,激动得声音发抖:“我终于清白了。”

  祸起领袖画像破损

  在胡春生随身携带的一只上世纪60年代的红布包里,一叠材料证明了这位61岁南京籍老人的坎坷经历。

  胡春生上世纪60年代曾是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从出生直到大学毕业,他在南京生活了20多年。1968年1月15日,有群众在胡春生居住的南京止马营14号发现了数张被损坏的毛主席画像,报案后,公安人员迅速查看现场。但因为事实真相搞不清楚,现场也没有什么证据痕迹,公安人员无功而返。次日,还在南京林业大学读书的胡春生及二哥胡年生将胡家房中发现的4张被损坏的毛主席画像送交止马营派出所。

  时隔2年半之后,全国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止马营14号发生过的损坏毛主席画像事件被旧案重提。1970年6月4日,止马营派出所派人去山东宁阳将大学毕业分配在那里工作的胡春生押回建邺区公检法军管会关押审查。在审查10天后,胡春生“承认”撕毁了主席像。1970年8月,胡春生被南京建邺区军管会,以撕坏领袖像,制造反革命事件为由判刑5年,在监外服刑期间,胡春生因不服罪又被延长半年刑期。

  定罪没有物证

  在随后的35年,胡春生反复回忆了当年经历的连续10天疲劳审讯,他说,审讯中他一直不承认自己撕毁过毛主席画像,因为当时他家经济并不宽裕,解放后他家兄弟3人在党的关怀下都先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不可能做出反对毛主席的事情,所以根本没有撕坏过毛主席画像。而审讯人员认为胡春生在狡辩,不老实,多次对胡拳打脚踢,绳索捆绑,胡呼叫时,就用布条堵住胡的嘴。审讯10天之后,胡春生为了免受皮肉之苦和精神折磨,只好违心地承认是自己撕坏了毛主席画像。

  在后来调取的胡春生案件档案中,人们发现定罪的惟一依据,就是胡春生本人的口供,连最起码的物证都没有。损坏的领袖像上没有胡春生的指纹,只有破绽百出的胡春生的供述。

  35年申诉路坎坎坷坷

  在被定罪服刑期间,胡春生无时无刻不在为自己的“认罪口供”所折磨。他说,这种折磨一直持续到30多年后他从山东海化魁星化工公司退休。2003年,退休后的胡春生抛妻别子,独自回到令他伤感的、阔别30多年的故乡南京,在简陋的所街租下一套不到10平米的民工房,开始了艰难的申诉之路。

  日前,记者来到胡春生所租的房内,这里,除了简单的一张木床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满屋的潮湿和发霉的气味,让人闻味怯步。胡春生说,因为曾经犯过罪,他的退休工资受到影响,每月只有600多块,除去租房费200元,他必须节省再节省,每天只喝点稀饭和吃些烧饼。胡春生说,这几年,他不断申诉,光申诉材料就成吨重,但他等来的多是失望的煎熬:1980年5月16日,法院裁定:维持原判的案由及量刑,删除“制造反革命事件”一词等。胡春生对复查裁定不服,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申诉,后被驳回。被驳回后,执著的胡春生再次申诉,仍然无果。

  惊动司法部法援中心

  今年7月,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刑事法律援助部律师李宝岳教授及学生陈学权博士从北京来到建邺区法院,免费做胡春生再审辩护人。

  在建邺区法院对面新开张的健友宾馆,记者见到了陈学权博士。陈博士说,从历史上胡春生的供述及坦白材料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在那个特定的历史年代,在身不由己的情况下,人的求生本能,使得胡春生惟有违心地承认所谓的犯罪事实,而且承认得越多似乎越能说明自己有悔过之心。但这些所谓的犯罪事实交代内容之间,明显地存在诸多矛盾。

  法院改判无罪

  9月2日,建邺区法院朱骅副院长亲任审判长,对胡春生35年前破坏主席像一案再审后进行改判,表示:“胡春生一案的定案,全凭被告人胡春生的口供,并无其他确凿证据,因此,对胡春生一案的判决和改判,没有事实依据,也没有法律依据。”建邺区法院认为,原判决中确定胡春生破坏宝像、陷害他人,仅凭胡春生前后不一的口供即作有罪认定,证据不足。原审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即对被告人胡春生作有罪判决,应予纠正。判决:原审被告人胡春生无罪。

  “我听到判决,激动得在法院门口就跌了一跤。”说到自己的摔跤,胡春生满脸都是高兴。

  作者:冒群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