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倾力改造 潮阳潮南破旧校舍成最靓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初秋时节,凉风送爽,秋阳伴着绿野,为贵屿镇老区坑仔村笼上一层浓浓的喜庆气氛。众乡亲奔走相告,村里原破旧阴暗的旧祠堂校舍如今改头换面,占地9900平方米的新校园正式投入使用。崭新的3层教学楼成了村里最美丽的建筑物。三年来,像坑仔村这样喜获列入“改危”老区小学校舍的约占潮阳、潮南两区老区小学的30%,其“改危”面之广,发动工作之细,投入资金之多,工程质量之好,群众受益之大,让老区群众赞不绝口。

  近三年来,针对革命老区小学校舍破旧、孩子们上学难的实际问题,省政府斥巨资改造全省老区危破小学校舍。2001年11月初,经省、市老促会、教育部门先后多次普查、复查、抽查、核查,认真筛选,潮阳、潮南两区最危破、村经济基础最薄弱的25所小学校舍获省政府批准进行改造。至2004年,潮阳、潮南两区三年三批获省政府批准列入改造的老区校舍共78所,其中属山区村6所。总建筑面积134057多平方米,投入资金8600万元,解决就读学生42510名。

  两区“改危”工程如火如荼,省、市、区老促会老同志为此倾心倾力。省老促会理事长林若曾亲临潮南区红场潘岱和司马浦大上小学察看未纳入“改危”的校舍,还深入首批“改危”首所竣工的潮南区两英镇秋风小学,了解完成后的校舍具体情况。

  两区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专款专用,除省政府每所拨款10万元、市政府每所配套10万元外,另落实本级每所配套10万元的下拨,使“改危”工作卓有成效地展开。同时,积极发动乡贤俊彦为老区的教育事业捐资献力,得到了热烈的响应。旅泰、法、港的海外同胞鼎力匡助桑梓“改危”,国内社会贤达、施工队长、企业家、离退休干部等齐为“改危”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潮阳、潮南区发动海内外热心人士捐资达4700多万元,约相当于省拨款的2.1倍。

  在实施“改危”中,两区教育局、老促会还和所在建设局属下的设计院和质监站协作,不少设计人员多次深入老区,废寝忘餐,结合群众意见,几易其稿,终于绘制出精美实用的图纸。一幢幢得体实用的楼房拔地而起,为老区百姓所津津乐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