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抗日救亡心系祖国——全国侨联副主席庄世平的抗战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香港9月5日电(记者白冰)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位华侨奔走在南洋各地、组织华侨支援祖国抗战,把筹集的抗日资金和物资源源不绝地送到中国前线的抗日战士手中。从此,祖国人民记住了庄世平这个名字———他的经历已融入中国人民的解放历程,他的足迹伴随着共和国的求索与腾飞。

  在中华民族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全国侨联副主席、
香港文化促进会会长庄世平。现年95岁的庄老先生仍然清晰地记得他60多年前投身抗日救国事业的所有经历。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身在泰国的庄世平发起组织泰国华侨各界抗日联合会,并任《中原日报》记者、编辑,进行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日军入侵泰国后,庄世平离开曼谷转赴泰国东北边境他曲市,创办他曲中学,并开始经商。

  日军南侵前,热血方刚的庄世平来到了马来西亚找到爱国侨领陈嘉庚。陈先生说,马来西亚发动起来,泰国也发动起来,各方面一起支持抗战,大家要互相帮助。庄世平向陈先生提出,抗战期间,中国的物资相当短缺,特别是汽油和药物等,人力资源也不足,滇缅公路通了,有了汽车,却缺少司机。对于司机缺乏的问题,陈嘉庚立即想办法发动华侨司机服务在滇缅公路这条战略路线上。

  滇缅公路崎岖难行,上空有日本的飞机盘旋,运送的车队相当危险。庄老说:“有些汽车在中途已走不动。从缅甸运到昆明,出发时车上装有18桶汽油,一路消耗,到达时剩下汽油没几罐,可以说比黄金还珍贵。”他说:“为了支持祖国抗战,华侨司机无偿服务,许多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可歌可泣,永垂青史。”庄老曾以《中原日报》记者身份到这条公路考察和进行报道,并撰写了一篇考察文稿,题目是《得道多助,抗战必胜》,以此鼓舞和坚定广大华侨对抗日战争的信心。

  庄世平为了躲避日军的追捕,先后到过老挝、越南,辗转进入柳州、桂林、长沙、重庆等地。当时湖南长沙失陷,柳州、桂林危急。“我们的车在走,前面是难民,后面是追兵,日本的飞机在上面扔炸弹。很多车在路上都翻了。特别是六寨被炸得好惨重,好在我们先两个多小时离开。”他说。“那个时候很困难,我们选择由贵阳到重庆,走内线那条公路,由黔西到大定、毕节、叙永,由泸州转由水陆到重庆。前段路程汽车走了3个月,沿途荒芜,极少人家,环境相当恶劣。我和当时所有的中国百姓一样,流离失所,挣扎在生死边缘。”

  抗战8年,胜利在即。庄世平的恩师、著名经济学家许涤新对他说:“建设中国,也需要华侨的支持,你的华侨亲戚多,你还是去海外做生意吧。我们不缺打仗的人才,不缺政治人才,但会做生意的人才太少了!”随后,庄世平和前苏联驻重庆商务代办处,签订了一份总代理前苏联在东南亚及香港的电影发行和放映,以及药品、海产工业品销售合约,奠定了他以后从事商业的基础。

  庄老说,日本投降后,使作为反法西斯联盟主要国家的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空前地提高,广大华侨在泰国、东南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华人社会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于是,他乘坐一辆破旧的汽车从重庆带着合同和抗日影片到河内,招募一些相熟友好的华侨,集资入股创办“安达公司”,全面开展前苏联影片和商品的代理经销业务。

  由于华侨入股支持,庄世平以泰国为中心,并在西贡、新加坡、香港等地成立安达公司。如何树立企业的形象和声誉,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进而支持祖国战后的经济建设,成了庄老重返泰国后首要考虑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在战后,由周恩来和郭沫若领导、奔走各地的抗战宣传队,抗战胜利后回到广州,但遭到国民党钳制,处境极为困难,于是由广州撤退到香港,安达公司香港的分公司当时便担当接应的任务,夏衍决定把剧宣队改为中国艺术歌舞剧艺社,团长由丁波先生担任,及后由安达公司安排到泰国西舞台剧院,节目内容,精彩纷呈,耳目一新,深受泰国广大华侨的称赞和支持。

  在经济和文化两条战线上,庄世平依靠广大华侨的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除长期关心香港的回归和繁荣稳定外,庄世平还与港澳、海外潮汕籍知名人士一起,发起、策划、组织捐资为潮汕地区兴建医院、学校、体育馆、图书馆等,促进故乡的科教文体事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