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倒塌楼房严重“超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38 新闻晚报

  “外面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感到整个房子都在颤抖。”居民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昨天早晨6:15左右,凯旋北路白兰路路口一栋正在装修中的三层楼房突然倒塌,住在楼里的数名打工者被埋,其中两人被救出,一为重伤一为轻伤。截至记者发稿时,废墟下是否还有人仍不能确定。

  废墟救出两伤者

  倒塌楼房是一幢正在装修的天蓝色三层楼房,外面布满脚手架。这栋长约150米的建筑从中间断开,近30米长的楼体发生坍塌,预制板、砖石散落一地,用于修缮的脚手架倾斜扭歪。

  白兰路附近许多居民表示,自己被惊雷般的响声从睡梦中惊醒,整个房子强烈震动,当时的巨响将轨道列车驶过的声音都盖住了,随后是哭声和声嘶力竭的“救命”声。

  郑先生在阳台上便看到对面的房子好像被一只大手“从中间拗断”。他立即拨打了110,向有关部门求助。“刚开始时里面还有人在喊救命,路上喊成一团,后来里面的声音就没了。”居委会的文大妈说。

  记者在医院急诊室见到了两名受伤的工人,他们是在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十几分钟内被救出的,当时两人浑身是血,从水泥板、砖头堆积成山的废墟中被挖了出来。

  经诊断,两名伤者中的高某肩、肋、腿等处骨折,伤情稳定后的他告诉记者,事发时地板沉了下去,天花板也掉了下来,墙灰噗噗地掉下来,“我想必死无疑了,幸运的是掉落的预制板正好架起一个空间,没有完全压到我,让我捡回这条命。”他表示,平时有不少工友都住在楼房里,“一楼有一个,二楼有一个,三楼应该还有三个人。”

  伤势较轻的杨某当时挨着墙角睡,才没有受到致命创伤,他也表示,“楼里面应该有六七个人。”

  未再发现幸存者

  昨天上午10:30,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近20名搜救人员仍在进行挖掘和搜索。

  记者了解到,第一轮搜救开始于早晨6:20,直到早上8:00没有发现新的受伤者,搜救暂停。第二轮搜救中,救援人员不断用生命探测器伸入废墟进行拉网式探测,也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与此同时,两辆用来开路的挖掘机也开始了作业,为了顺利接近现场,挖掘机开始拆除倒塌房屋东侧残留的违章建筑。

  消防部门一名指挥人员表示,经过多次的搜索,暂时还未发现有人员被困。上午11:20,普陀公安分局方面传来消息,所有工人均已被联系上,排除了工人被压的可能。但据周围居民反映,倒塌的楼房可能会有拾荒者居住。

  傍晚时分,总长约150米的大楼被完全拆除。一位在场的指挥人员表示,剩余工作可能要进行到明天,到时才能100%确定废墟下的情况。

  倒塌楼房系违章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倒塌房屋系当年铁路建筑,产权归铁路局,只有两年的使用期,但已经存在了十余年,属于违章建筑。“房子由砖头、水泥板堆砌而成,没有多大承重和抗震能力,且房屋内很多地方都已经有裂缝。”

  另据了解,这栋房屋以前一直租给外来务工者居住,前几个月被出租给公司作为门面房,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装修。民防现场救援组负责人表示,房屋倒塌的原因很可能是装潢时底楼承重墙被工人破坏造成的。作者:晚报杨帆 范献丰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