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民警爱心演绎民族情 助六位女孩完成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9月6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王张)今年50岁的江西省德兴市普通民警施国政,省吃俭用先后资助6位新疆女孩完成了初中学业,用自己的爱心演绎了一段汉维民族间真诚的兄弟情,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

  1991年,一则“百万爱心行动”希望工程捐资助学启事引起了施国政的注意,他致函国家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示愿意以个人的方式,资助几位新疆边远贫困地区的失学女童上
学。在国家、新疆两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施国政捐资助学的愿望实现了。当年,他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希望小学二年级的俞岩结成了资助对子。

  俞岩当时是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一位9岁女孩,因家庭生活困难,读到小学二年级时便辍学了。俞岩希望能继续上学读书,学好知识。一天,俞岩70多岁的老奶奶从学校老师那里得知,南方有位好心的警察愿意结对资助孙女俞岩上学,她不由得老泪纵横。这天晚上,她打着火把,领着残疾儿子、哑巴媳妇和小俞岩,步行8里山路,赶到学校,请老师写封信,感谢南方的那位好警察。赶到学校,俞岩的老奶奶问老师,江西在哪?那位好心的警察叫什么名字?老师告诉她,那位好心的警察名叫施国政,江西和新疆相隔千山万水,此时俞岩的老奶奶却让俞岩和她父母一同跪在地上,深深地朝东南方磕了三个响头。

  施国政的爱心继续传递着,他连续与其他五名维族女孩结成了资助对子。为了6个孩子,施国政每年不但要从有限的工资中寄三次钱给她们(每个学期开学各寄一次学费,年终寄一次买衣服),而且还经常写信给她们,鼓励她们好好学习。

  10余年与施国政全靠书信与6名新疆女孩相互交流,直到他们初中毕业。近百封书信,深深地感动了受资助女孩及其所在学校的师生。俞岩就读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希望小学,从1993年开始,每次升完国旗,便宣读施国政寄给俞岩鼓励她好好学习的信。1997年1月6日,受施国政结对资助的维族女孩吐尔逊罕·古丽给施国政的信中这样写道:“……施叔叔,您寄来的资助金,我已按时收到,当我拿着您寄来的钱时,我又一次感动得流了泪,我们没有什么可感谢您的东西,爸妈随信给您寄了两斤新疆特产葡萄干……”受施国政结对资助的维族女孩古丽大拿不会写汉字,她每次都是委托汉族同学给施国政写信的,但每次她都要在信的结尾,动手用维文写上“施叔叔好人一生平安!”的祝福。2003年11月6日,受施国政结对资助的俞岩已长成20岁的大女孩,在一次给施国政的信中这样写道:“施叔叔,从孩提时代到现在,您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关心我,可我还从未见过您本人,现在我工作了,每月400元工资,大多数钱我都存在银行里,再过一两年我一定去江西看您……”

  生活并不富裕的施国政,10余年来慷慨捐资结对助学。但在生活中他却非常节俭,身上的衣服,除制服外,其余大多数都是他儿子穿过的。然而,当他看到俞岩、古丽她们一个个长大成人,他的爱心捐助仍在继续,今年3月,当他从《江南都市报》上看到“南昌市第21批‘春蕾心桥’特困女童名单”后,马上又与南昌县妇联取得了联系,并给南昌县新联中学初二(2)班的贫困女生黄西施汇去了400元学费。施国政对记者说,他的能力有限,但他愿这样一直走下去,为更多困难孩子尽一份爱心……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