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罪证银币”广州发现四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背面都铸有日军头盔、长枪和东洋刀的图案

  本报讯记者李春暐、见习记者宋金峪、实习生谢少萍摄影报道:本报8月10日刊出《珠海首次发现罪证银币》一文后引起回响,近日,广州的朱先生致电本报称,他收藏了4种这类的“罪证银币”。

  记者在朱先生家看到,朱先生收藏的“罪证硬币”共有18枚(其中两枚为铜币),是他走遍全国搜寻回来的。这些银币直径都是4厘米,厚0.3厘米,第一种正面刻着半环形麦穗,中间刻有“壹圆”字样;第二种正面中间是一艘帆船,也刻着“壹圆”;第三种正面刻着袁世凯头像,上面题着“中华民国三年”字样;最后一种即是珠海发现的“罪证银币”,正面刻着孙中山头像,上面题着“中华民国”,下面题着“开国纪念币”,这四种银币背面都铸有日军头盔、长枪和东洋刀的图案,两旁刻着“征支纪念”字眼,图案上面刻有“昭和十二参年”,下面镌着“上海派遣军从军”字样。

  据钱币收藏家介绍,这种钱币被称为“征支记币”。“支”是指日本对中国的歧视性称呼“支那”。

  比较普遍的说法是,1937年8月13日,日本侵略军进犯上海,遭到英勇的中国军民的迎头痛击。日军此前疯狂叫嚣的“三个月之内灭亡中国”的狂言成为空话。进城后,为了鼓舞低沉的士气,也为了宣示所谓的“日中友好”,日军在选择发行这种纪念币的同时,用了中国部分银币的模子样式来印制。

  据称,这种银币此前曾在国内多个城市被发现。(报料人朱先生,四等奖50元)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