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举捣毁偷猎“黑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31 扬子晚报
  8月31日,家住连云港市大浦、燕尾港的市民李先生等人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说,他们家住在黄海之滨,每年这个时候,海边芦苇中都栖息着鱼鸭、海鸥、野鸭、大雁等许多珍贵鸟类。自8月中旬以来,从安徽过来20多名男子,在大浦、燕尾港等地疯狂偷猎贩卖珍禽,每天达几百只,然后通过飞机运到广州倒卖,牟取暴利。当地居民迫切希望有关部门出面保护这些珍禽。

  9月1日晚上6点左右,记者随举报人先赶到燕尾港边上,看到两名偷猎者正躲在芦苇丛中,使用一张网来捕野鸭、大雁。看到有人偷猎,当地的老百姓极为气愤。他们说,应该善待这些远方“来客”,善待这些精灵。过了20分钟后,偷猎者捕到2只野鸭后不知去向。记者在一位知情人的指点下,最终在燕尾港一个鱼苗场中发现了收购珍禽的黑窝点,立即通过农林部门解救出300多只珍禽。

  9月2日早晨7点,记者迅速赶到大浦海边采访。记者在芦苇丛中发现了一个偷猎珍禽的窝点,仅是一间小草房,房子四面环水,里面藏有100多只珍禽。这个窝点里有4到5名偷猎人员,其中一名偷猎者竟然爬到树上望风。据举报人说,这些人负责偷猎,还有一些人负责收购,另外一些负责运输,数量达到2000到3000只后,即运到连云港机场飞广州。记者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偷猎者在水中有小船,他们在芦苇丛中布网,再在网中布下引诱珍禽的食物,待珍禽进网吃食后,他们即收网,一个小时就能捕获10多只珍禽。在这个窝点北面还有4个窝点,每个之间间隔2公里左右,这几个窝点更为隐蔽,他们躲藏在一个个鱼塘里,四周没有人家,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这里是偷猎人员的黑窝。他们也使用网捕珍禽。记者亲眼所见有3只大雁落网,惊飞了其它鸟儿。

  上午9点,记者发现两名偷猎者骑一辆摩托车出去销售珍禽。记者暗中进行了跟踪,最终他们将珍禽卖到位于丁字路口的一家农药门市部里,从外面根本看不出里面竟是个收购珍禽的黑窝点。据记者了解,这个黑窝点至少尚有未出手的珍禽1000只。上午11点,记者向当地市东派出所进行了举报。该所立即组织2名干警和3名保安人员对这个贩卖珍禽的黑窝点进行了突然袭击。11点50分,1名正在装运珍禽的男子落网。干警们在一间约10平方米的房子里发现了5个装运珍禽的笼子,其目的地是广州,10多个品种的野鸭、海鸥、鱼鸭等正准备运走。可惜的是干警们当场仅查获100多只珍禽。贩卖珍禽的大老板也漏网。据落网的男子交代,他们8月中旬前来此地安营扎寨,专门偷猎收购和贩卖珍禽,野鸭的收购价每只60元左右,而转运到广州,每只能卖到200多元。他们老板神通广大,竟然能搞到野生动物利用经营证和准运证,当天早晨刚刚运走1000多只珍禽。

  当天下午,农林和公安部门当即将这批野生动物放生。到记者发稿时,当地农林和公安部门已经对此事立案查处。本报记者 耿志清

  图为民警起获珍禽。耿志清摄
一举捣毁偷猎“黑窝”(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