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警官工作时间醉酒 拒绝嫌犯自首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35 海南特区报

  海南新闻网9月6日消息:8月22日中午定安县南海派出所一醉酒警官拒绝嫌犯自首,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昨日,记者从海南省垦区公安局了解到,“醉酒警官”吴坤新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和免职处分。受其牵连,南海派出所和南海分局主要领导也受到了相应处分。

  案情调查:吴坤新喝酒误事

  据海南省垦区公安局政委蓝泽祯介绍,8月22日(星期一)中午12时许,定安县南海派出所教导员程儒保与民警陈明德在定安县黄竹墟莲鹊饭店10号包厢招待定安县林业公安分局副局长符积明、民警王真山、司机王春涛五人吃饭期间没有喝酒。吃饭约二十分钟后,在莲鹊饭店9号包厢和南海农场作业区干部喝酒的南海派出所民警吴坤新进入10号包厢,向林业公安分局的符积明副局长及林业公安分局工作人员敬酒,程儒保当时进行劝阻,告诉吴坤新中午是上班时间不能喝酒,否则是违反公安部“五条禁令”的,吴坤新不听劝阻,与符积明、王真山共喝了一瓶28度的老伙计牌白酒。

  中午1时30分左右,饭局结束,符积明等人回县林业分局,吴坤新不听程儒保叫其回家休息的劝说,与陈明德回南海派出所,程儒保因手机没电回家换电池。

  此时,有媒体记者带来一名1998年抢劫在逃人员莫林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当来到南海派出所大门时,该媒体记者拿出相机拍摄,吴坤新此时因醉酒不甚清醒,即上前阻拦拍摄,双方发生纠纷。

  期间,吴坤新掏出警官证和枪证表明他是南海派出所的民警。由于吴坤新酒后神志不清、酒气熏天,言语较混乱,动作有些失态(吴坤新数次朝着投案人员及在场媒体记者掀起衬衣下摆至腹部)。

  由于吴坤新酒后失态的行为极大地引起了投案人员莫林健的反感,莫林健表示不愿意在南海派出所投案。随后,莫林健当即跟随媒体记者离开南海派出所改到定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投案自首。

  处理决定:主要领导均受处分

  综合以上调查材料,省垦区公安局认为,吴坤新在工作时间喝酒,酒后与投案人员发生纠纷,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严重地损坏了垦区公安和全省公安的整体形象。根据公安部“五条禁令”有关规定,海南省垦区公安局决定,将吴坤新调离公安队伍,由定安县热作所党委另行安排工作。定安县热作所党委给予吴坤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程儒保作为派出所主要领导,对吴坤新工作时间饮酒违反“五条禁令”,造成严重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定安县热作所党委对程儒保的错误事实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记者注:据了解,程儒保及吴坤新的党组织关系均在定安县热作所)。根据“五条禁令”补充规定,海南省垦区公安局党委讨论决定,对南海分局局长郑文辉、政委符史江、南海派出所所长刘经波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写出书面检讨,定出整改措施。

  垦区公安局:三点整改措施

  为吸取深刻教训,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垦区公安局党委要求:

  一、垦区18个分局,90个派出所要迅速组织全体民警学习领会此通报精神,以吴坤新违纪事例作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民警遵规守纪意识。

  二、垦区各级公安机关要坚决贯彻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对经常饮酒,爱喝酒或酒后易滋事的民警进行一次细致的调查摸底,确定一些容易违反“五条禁令”或因酒违纪的民警为重点谈话对象,垦区公安局将派出督察组,对各单位戒勉谈话工作进行检查督促。

  三、对一些内务管理松懈,值班脱岗,办公环境存在“脏乱差”的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对一些有违法乱纪行为的民警要进行认真查处,对误事、做错事、刑讯逼供的民警要严肃处理。作者:陈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