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碧海蓝天无价 青岛开发区拒5千万美元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8: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青岛9月6日消息 (记者刘华栋实习记者杨媛媛通讯员俞方平)日前,因为环保指标不达标,一投资5000万美元的项目被青岛开发区“环保一票否决权”而拒之门外。

  香港一独资企业有意在青岛开发区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一个球团烧结项目,达产后每年销售收入可达60亿元人民币,年利税10亿元人民币。青岛开发区环保部门根据该项目的行业特点先后到辽宁、青岛等类似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认定该项目属重污
染项目,生产后所排放的粉尘、二氧化硫等均超出青岛开发区的总量控制指标。青岛开发区环保部门果断行使“环保一票否决权”,最终使该项目退出了开发区。

  截至目前,青岛开发区因污染或高能耗等原因拒绝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达到了十多个。以碧海蓝天著称的青岛开发区,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以及占用土地多的项目坚决说“不”。

  在招商引资竞争最激烈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青岛开发区就对一投资过千万美元的电镀项目拒之门外,并将区内的所有电镀企业改造后集中到电镀工业园区进行统一管理,减少污染、降低能耗。近年来,随着投资软环境和产业链的不断完善,青岛开发区已完成了从“剜到篮子都是菜”争项目阶段到对项目精挑细选阶段的过渡。

  目前,青岛开发区累计引进三资项目近2000个,实际利用外资50多亿美元,形成了家电电子、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新型材料、高新技术、仓储物流“六大产业集群”和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国家商务部近日通报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04年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中,青岛开发区在全国4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总指数排名位列第四位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