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后,我们这样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一张普通的红纸,在下岗工人陈耀的手中跳跃翻转,10分钟后就变成了一幅精美的“蝶恋花”剪纸。前天,在鼓楼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同一个梦想,同一首歌”失业人员之家纳凉晚会上,陈耀等再就业、创业人员的技能展示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2000年,因车祸双腿落下残疾的陈耀从如皋一企业下岗,离开家乡来南京。年近四十
、还带着伤残,没有用人单位愿意录用陈耀。“我创业真是被逼出来的,”他说,一直找不到工作,只好试着把当初业余创作的剪纸作品拿出来,硬着头皮与夫子庙一个旅游纪念品小店的老板商谈,租用他不到一平方米的墙面,挂上自己的剪纸销售。

  “当时一幅作品只卖几块钱,给老板‘交租’后一天能挣到几十块钱就高兴得不得了。”陈耀说。他白天守摊,晚上创作,虽然生活艰辛,但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陈耀感到很快乐。大半年后,他卖出了两万多幅剪纸,经济条件宽裕了,回头客也越来越多。2001年3月,陈耀终于走出了夫子庙“寄人篱下”的创业生涯,在南京典雅居承租了8平方米摊位。3个月后,他又扩大规模,将摊位发展到30平方米。一年后,“陈耀剪纸”又在金盛百货工艺精品广场“亮相”。在做生意的同时,他不断钻研,作品越来越成熟和独具风格,一些精品剪纸一幅能卖出5000元的高价。

  “能以爱好创业是我最大的幸运,”陈耀在前天的晚会上对台下想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说,有爱好才能干得更好,大家寻找创业方向时,不妨多考虑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前天的晚会上,两次失业却依然不屈不挠、最终创办“金丽手工艺服务中心”的金丽丽;自小神经性耳聋、通过自学食品雕刻顺利实现就业的张步阳;从吃低保到开花店的曹红娣女士等,分别展示了自己的才艺。

  “创业难,难不倒坚强的人,”鼓楼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晚会上说,截至8月底,鼓楼区共新增家庭创业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退伍军人和军嫂创业)1133家,带动4000多人就业再就业。南京日报记者蔡晓芳 杨希

  (编辑 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