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山郁夫:为和平真诚悼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2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他是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幸存者,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日本画坛巨擘和著名社会活动家,在日本国内被称为能直接面见天皇和首相的“超重量级人物”。为反思60多年前日本侵华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推动中日和平友好事业,东京艺术大学校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在10年前发起了中日合作修复南京明城墙活动。昨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面对遇难者的累累白骨,这位75岁的老人停下脚步,双手合十,低头默默悼念。深谙佛教的平山先生告诉记者,“我希望战争遇难者的灵魂
在今天的和平中得到安息,也希望我们在南京合作修复城墙的理念,成为中日友好的新起点”。

  “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

  记者见到的平山郁夫,是一个满头白发,戴着眼镜,充满学者气质的老人,满是皱纹的脸,深藏着他从一个战争幸存者到一个和平推动者的不凡经历。1945年8月6日,发生在平山先生家乡广岛的原子弹爆炸,让他患上了后遗症,他一直与之搏斗至今。平山先生证实了这一点,“原子弹爆炸时,我只有15岁,我的很多朋友死于这场战争灾难”,当时平山先生所处的位置,离爆炸中心约3公里,仅他的中学同学中就有188人死亡。目睹了原子弹爆炸后地狱般惨景的平山郁夫,对战争的悲剧有着深切的体会:“战争中没有受益者,最终承担灾难后果的是无辜平民”,他说,像他一样只要经历过战争苦难的人,都会希望永远不要再有战争。

  “井真成的精神应当世代传承”

  平山郁夫先生提到的井真成,是唐朝开元年间留学中国的一位日本遣唐使。史料记载,公元734年,这位才华出众的遣唐使,因病死于长安,享年36岁。今年5月,在陕西西安发现的井真成墓碑,是唯一一方日本遣唐使墓志,东渡日本展出。“8月24日,我陪同日本天皇、皇后一起观看了这个展览,印象非常深刻”,平山郁夫说,井真成和阿倍仲麻吕一样,是中日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也是中日两国悠久友好传统的证明,今天的日本应当继续传承井真成的精神,继续弘扬两国友好传统,积极推动中日文化交流事业,让千余年前井真成的友好信念世世代代得到实现。作为美术研究专家,平山郁夫先生对中国敦煌石窟艺术推崇倍至,曾70多次沿丝绸之路考察敦煌文化。“这是我一直推动的一件事情,”平山先生认为,“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更加了解和尊重对方的历史和文化,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就会有新的希望。”

  “历史的真相要永远警示世人”

  扭曲变形的面孔、令人发指的杀戮、侵略者杀人后的得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平山郁夫先生走近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史料。记者看到,他的表情始终凝重,为了看清画面中的细节,平山先生时时摘下眼镜把脸贴向展板。在纪念馆留言册上,平山郁夫一笔一划,认真写下了“正视历史,开创未来”两行字,“看到南京曾遭受的灾难,我感到非常悲痛,对于上世纪20年代以后,我国因为采取错误的国策,进行侵略和殖民而给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国家造成的苦难感到深深歉疚”,平山郁夫真诚地说,“今天和我一起来南京的既有中老年友好人士,也有很多日本青年学生。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真实的历史展示给所有人,让大家牢记历史的警示。中日友好的光明前景、世界永远和平的美好愿望,不仅要靠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更要靠下一代人继承下去。”南京日报记者刘晓(编辑 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