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阴宋代兴国塔进行保护性抢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8 江南晚报

  本报讯江阴市民穆先生等对于修复历经1000多年的古建筑兴国塔表示担忧,担心变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宝塔。记者日前采访了江阴文化局和园林部门,有关人士说:

  修旧如旧,连灌装的石灰也用糯米浆调拌,尽量与当年相同。

  兴国塔是江苏省文保单位,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牗公元976—983年牘,原为太平兴
国教寺之七级浮屠,在明代正统年间修复。1925年1月26日,直奉军阀混战,塔尖中炮,遂成钢笔尖形。

  解放后,江阴对它进行多次维修,1986年进行了一次大修。兴国塔6层以下全是宋代原物,十分珍贵。然而,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古塔,期间虽经多次修缮,但塔身已向东北方向倾斜,墙面开裂,塔身外表已风化。江阴文化和旅游园林部门在一年多前就请省文管会的文物专家进行实地查勘的调研修复方案。经省文物局批准,江阴着手对兴国塔进行保护性抢修。先是加固塔基,在距离塔外加二道箍,在塔的外围打下78个灌注桩,桩深14米,形成一个箍形,将兴国塔牢牢箍在中间,在地下浇灌0.8米深的地梁,稳定地基。塔体的裂缝用石灰加糯米等原材料进行修复,楼梯按照原样修建等。

  江阴文化局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将在2006年春节前完成全面整修的古塔,将以原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宋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