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做边防雪域的小白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18 江南晚报

  19岁的刘琦昨天特别激动。

  无锡市政府双拥慰问代表团来到日喀则军分区,他作为当地驻军无锡籍士兵的代表,向家乡父老表示牶一定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做边防雪域的一棵小白杨。

  日喀则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位于拉萨西南部。这里空气稀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

  去年12月,10名无锡新兵来到日喀则边防服役,有的驻守在距离日喀则500公里、海拔4600米的萨嘎,有的驻守在喜玛拉雅山山脚下的定日地区。日喀则军分区政治部田副主任介绍,这里许多官兵常年与雪山为伴,生活在不毛之地。目前,无锡籍士兵大多坚守在边防哨卡,执勤训练十分艰苦。但个个表现出色,不仅很快克服了高原缺氧的困难,而且徒步巡逻,踏勘山口、界桩等执勤中,都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

  昨天上午,刘琦作为当地无锡籍官兵的唯一代表,与市政府双拥慰问团见了面。谈起半年多的军旅生活,他说,边防哨所是一所磨练意志的大学校,这些日子来,自己感觉成熟了许多。他所在的哨所位于中印边境的“查果拉”山上,海拔达5300米,这是全国最高的边防哨所。官兵们全靠化雪饮水,用高压锅煮饭做菜,常靠罐头果腹。雪山上的气候特别恶劣,太阳一出来,晒得脸上发疼、脱皮;一片乌云过来,太阳不见了又冷得发抖。他和战友们在巡逻中依然昂首挺胸,展示中国军人的风姿,展示了国威。

  “请父母放心,儿子长大了!

  请家乡父老们放心,在雪域高原卫国戍边的无锡籍官兵,一定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临别时,刘琦向慰问团表示了无锡籍官兵的坚定决心。(郜国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