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项危险体育赛事要设监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对游泳、射击、蹦极等14项具有危险性的体育赛事,本市拟实行监察员制度。昨天,市政府法制办在网上公布了《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修订稿)(草案)》,公开征求市民意见。

  发生安全事故将罚2万

  和1997年实施的《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相比,《修订稿(草案)》着重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修订稿(草案)》规定,主办人申办体育竞赛时应有安全保证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具备与竞赛规模相适应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人员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具备与竞赛规模相适应的场地、设施、器材和必要的经费。如果违反这些规定或者发生安全事故,将被罚款1000元以上至20000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设监察员保证赛事安全

  《修订稿(草案)》规定,在体育竞赛过程中,体育行政部门应当加强体育竞赛过程的监督,对体育赛风、赛纪及裁判员执法等进行检查监督,也可委托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实行管理。体育竞赛结束之日起30日内,主办方应向体育行政部门提交竞赛情况总结、成绩册和具有审计资格机构出具的竞赛经费支出的审计报告。

  本市对举办国家实行强制性体育服务标准的体育竞赛实行监察员制度,监察员由市体育行政部门派出。

  市法制办二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国家实行强制性体育服务标准的体育竞赛主要包括蹦极、卡丁车、攀岩、滑雪、滑冰、潜水、射击、射箭、漂流、轮滑、游泳、热气球、滑翔散动力滑翔伞14项有危险性的运动。近几年在体育比赛中,曾出现群众性伤亡事故。而这些体育项目中安全监督员队伍素质较高,为保证安全,政府拟将这一部分力量引入体育赛事。

  提倡参赛者买保险

  《修订稿(草案)》提出,本市提倡主办人对参赛者实施人身保险。对国家实行强制性体育服务标准(即以上14种运动项目)和其他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体育竞赛,提倡参赛者赛前到相应的医疗机构进行身体检查。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