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数雇主苛刻心态扭曲 家政人员饱尝辛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5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目前,不少家政从业者仍然得不到社会雇主的尊重,甚至因雇主的挑剔苛刻而饱尝辛酸。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从事家政的务工人员,听她们讲述各自不同的经历。

  挪一挪摆设都要挨骂

  在市家政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一位家政钟点工姚姐。姚姐40多岁,几年前从一工厂下
岗。谈起几年来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经历,原本性格开朗的她变得一脸迷惘,言谈间饱含辛酸。

  几个月前,姚姐经家政中心推荐,到市区杏花路一居民家当钟点工,经约定,姚姐每天傍晚6时至晚上8时到雇主家中清扫地板、洗衣、洗碗、晾衣服,每月工资360元。

  虽然姚姐干得尽心尽力,但女主人还是不满意,横挑鼻子竖挑眼。每天晚上,对姚的劳作结果,主人一定要检查,家具一旦发现还有不干净的地方,便大声叱责;家中的摆设一旦“位移”,便高声叫骂。8月份台风来临时,外面狂风暴雨,主人却不许姚姐请假。“在一些家庭做家政工,就是生病也不能请假,再说人家给工资时总是按钟点计算,你没有干足时间,人家则少算工资。”姚女士谈起辛酸事一脸无奈。

  男主人赤裸吓坏保姆

  “其实,遇到刁钻刻薄的女主人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遇到心态扭曲、近乎变态的男主人。”在市区一家政中心,江西籍的刘姐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遭遇。

  近期,市区长平路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家政中心找保姆,自称父母年过古稀,但身体健康,与子女分开住,想找一位女家政工上门为父母服务。

  刘姐应聘上门为老人打理家务,清洁家居。开始两天双方相安无事,但从第三天起,老年男子就对刘动手动脚,言语下流。刘多番躲避,并跟女主人说明情况,希望她能常常跟在男主人身边。一天晚上,老年男子乘妻子到楼下花园散步之机,要刘姐帮他洗澡,并迅速脱光衣服,赤条条地站在房间里。刘女士一看势头不对,遂立即下楼向女主人“告状”。

  为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刘姐辞掉了这份工作。

  尽管女家政工、钟点工都有一肚子辛酸事,但在采访中,她们却表示,面对种种不愉快之事,首先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家政职业技能水平。她们希望社会能给予她们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本报记者谢文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