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养老金数额将与缴费年限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扬子晚报讯 养老保险异地转移的障碍有望解除了。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劳动保障局长座谈会上获得的消息。

  我国一直实行的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随着经济的发展,劳动力转移的速度也随之加快,但现有的养老保险制度却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劳动力转移的“绊脚石”。比如,一个人从宿迁到苏州打工,与苏州的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并缴纳了养老保
险。但是,如果这个人想回到宿迁,却只能带回一个“空账户”。有关人士解释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两部分。统筹基金用于支付已经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和做实个人账户前的部分养老金。个人账户基金用于支付按实际做实部分计发的个人账户养老金,虽然账面上可以显示有多少钱,但属于“空账”。也就是说,这部分钱根本不存在。

  此外,各地个人账户的缴费基数也不一样。比如,苏北的缴费水平总体低于苏南。一些地方为减轻本地今后的基金支付负担,人为设置障碍,在人员流动中限制外地社保基金转移。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劳动保障部门将着手启动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并鼓励有条件的市先行启动。

  座谈会还透露,对于个别地区违反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制定的限制人才流动、不及时接续社会保险关系,甚至剥夺或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做法,劳动保障部门也将尽快提出解决办法,保证省内职工因工作关系在不同统筹区域流动能及时接续养老保险关系。

  会上,记者还获悉,今后养老金标准还将与缴费年限等挂钩。现在不少参保人员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缴费满15年就能拿退休金,再多缴就是浪费,不少人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就中断缴费,或是封存个人账户。养老金缴费计发办法改革后,今后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多少将直接与缴纳年限、数额挂钩。也就是说,工作时间越长,退休越晚,拿到的退休工资越多,这样可大大提高参保人员缴费的积极性。

  又讯记者另从这次座谈会上获悉,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两年小幅回落,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到3.52%%,而且以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五项保险为主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初步形成。但从一些指标数据上看,目前就业和劳动保障工作仍面临着较多的难题。

  据测算,“十一五”期间,全省每年新成长劳动力50万人左右,每年就业转失业人员加上结转失业人员在80万人左右,虽然劳动力总体过剩,但技能人才却严重短缺,仅占城乡就业人数的3%左右,进城务工农民以及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的劳动力中,技能人才比率更低,技师和高级技师更是凤毛麟角,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

  另一方面,“十一五”期间,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有74万左右的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每年还有70万左右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要向非农产业转移,全省劳动力的供求始终存在着一个较大的动态缺口。

  据介绍,浙江许多偏僻贫困地区与我省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一样,都把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两地的差别就在于,浙江人多以当老板为目标,打工只是过程;而我省的外出打工者则很少有这样的追求和作为,往往是小富即安,最终还是回归田园,以农耕为生。所以,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更加明确政策导向支持鼓励创业,千方百计谋求“一人就业全家安定,一人创业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薛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