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去年消耗八百万月饼盒 可砌1800座金茂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31 桂龙新闻网

  “2004年上海人共消耗800万盒月饼,其包装盒叠起来有1800座金茂大厦高。”昨日,在第一轮使用牛津上海版《自然》教材的试点学校———闸北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首次接触到该套教材中有关生态保护的话题。

  小学课本探讨月饼包装

  得知生态保护概念进入小学课本,上海园林研究所博士张庆费认为很有意义,因为”对成年人进行环保教育很难,而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有利环境改善”。他感叹:只能使用一次的月饼盒,背后消耗的却是努力生长十年的树,太浪费了。

  牛津上海版五年级《自然》课程的第6章《生态与发展》,首次具体探讨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如:上海不断开采地下水,会引起什么后果?哪些木制品可以用其他材料替代?书中还形象地举例:“上海人去年共消耗800万盒月饼,包装盒叠起来有1800座金茂大厦高。”

  孩子们“容易”理解浪费

  看过牛津上海版《自然》教程的孩子们说,“内容都和身边的环境联系,挺容易理解。”对他们来说,每年月饼盒的浪费就在眼前,实实在在。把生态概念纳入课本对老师们也是全新的。闸北实验小学《自然》课程的夏老师说,生态与发展在以前的老教材中是没有的,也没谈过生态学。新教材则从学生身边的环境谈起,谈到上海存在的一些浪费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创建生态城市的建议等。

  “包装大战”牺牲的是生态

  张庆费说,现在的月饼包装,是怎么浪费怎么来,大盒里套小盒,小盒里套更小的盒,最里面还有纸包着,中秋节不再是月饼口味的大战,变成了“包装大战”。

  张庆费以杨树举例说,要生长到10年以上左右才能砍伐利用,而如果用更好的云杉为月饼盒材料,一般要等40~50年。

  张庆费指出,虽然在以前植树造林时提出“速生、丰产、优质”的口号,但实际上这些快速生长的树很难做成优质的纸浆。

  上海限制月饼过度包装

  我国将于明年6月1日起实施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月饼包装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间应不超过单粒总容积的35%等。

  在此之前,上海工商部门也已表示,8月下旬开始加强对月饼市场的监管,其中月饼过度包装是监管重点。工商部门明确指出,月饼包装应当合理而适当,不得过度包装。

  来源:

  东方早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