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肝移植处于无序 经济实力决定生存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核心提示:昨日,广州首例活体供肝手术受者东东康复出院。在东东出院的现场,广州多位肝移植专家透露:由于相关法规缺乏,目前我国对供肝的使用基本处于“无序”状态———由于肝源严重不足,排着长队等待移植的患者,命运往往是由医院某个科室直接决定,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对于别人可以用来救命的供肝往往用在有经济条件,但做移植手术已
起不到救命作用的人身上。

  专家提出,在国外,供肝属于“公共资源”,必须按照病情标准来轮候使用。他们呼吁建立明晰的器官分配制度,规范供肝使用。

  文/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王薇、陈起坤

  质疑一:肝癌晚期做移植浪费资源?

  不久前,在解放军302医院举行的第六届中日肝胆胰疾病研讨会上,300名专家一致认为:肝癌晚期肝移植应该被叫停。

  专家称,在我国,患晚期肝癌准备接受肝移植手术治疗的病人有1/3甚至50%以上存在癌栓。由于癌栓的存在,这些患者在移植后不管怎样积极治疗,一年内复发率可达80%,3年生存率低于30%。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冷希圣教授称,为晚期肝癌尤其是门静脉大分支内有癌栓者做肝移植,极大地浪费了有限的供肝来源。

  国外做法:机会留给早期患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外科副主任刘超告诉记者,在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供肝属社会“共享资源”,规定要最大限度利用。肝癌病人是否做肝移植,要由肝癌的特性来决定,肝肿瘤一旦大于5cm(第四期),生物特性改变,生长速度特别快,血管侵犯迅速等恶性症状都表现出来了,术后1年复发率非常高。所以国外一般将移植机会留给早期患者,而第四期肝癌就不再做肝移植了。

  质疑二:经济实力决定患者生存权?

  在我国,近几年肝移植手术发展相当快,但器官移植条例一直未能出台,因此目前对于供肝的使用权基本上集中在医院手中,对于如何分配有限的供肝资源,医院甚至是动手术的科室享有相当大的自由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何哓顺承认,由于相关制约法律的缺失,有相当一部分医院面对排队等待肝移植的病人时,往往不是直接根据病情标准决定给谁使用供肝。这种随意性往往让有较好经济条件或是与医生有亲密关系的患者享受到先使用供肝的特权。

  据统计,从2001至2004年我国共完成各种类型肝移植4500余例,专家透露,在这些已完成的肝移植手术中,超过一半都属于“浪费”,也就是给不符合做肝移植手术的患者施行了肝移植手术。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病患者是全球其他国家肝病患者的总和,在现有的2亿多肝病患者中,每年约有上万人需要肝移植,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接受手术。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王捷教授表示,目前需要进行肝移植的病人中,仅有1%有机会等到供肝,肝源的严重不足使不少盼着供肝救命的患者还没等到供肝就离开了人世。

  国外做法:无人有特权优先使用

  刘超说,在西方国家,肝源同样紧缺,因此明确规定要给术后效果最好的患者实施肝移植手术,谁也没有“特权”优先使用“公共器官”。

  急切呼吁:建立制度规范器官分配

  广州多位肝移植专家提出,随着肝移植手术开展的越来越多,有必要参照国外的做法,建立明晰的器官分配制度。开展移植手术的医院成立多学科委员会,由委员会统一裁决病人是否有使用移植器官的权利。

  从肝脏推广开去,移植几率比较高的肾、角膜等器官都应该参照这样的办法,就像近年来逐渐规范的骨髓库一样。

  活体供肝移植 面临法律难题

  要从根本上缓解目前我国肝源紧缺的问题,专家的共识是争取更多的活体供肝者。据统计,在我国,儿童肝移植及成人间活体肝移植不足10例。

  王捷说,与尸肝相比,活体供肝尤其是来自亲属间的供肝,能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因为活体肝尤其是来自于亲属的活体肝不仅新鲜,缺血时间短,而且亲属间有血缘关系,出现慢性排斥反应的几率比较低。

  然而争取更多活体供肝者也面临法律难题。广州多家医院表示,经常接到要求自愿捐献器官的电话,但医院都不敢接受,因为目前没有法律可界定这种捐赠是否合法。

  刘超表示,为严格杜绝存在器官经济交易的可能性,医院要十分谨慎地调查双方是否存在亲属关系。“但目前基本上靠医院自律”,刘超坦言,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如果医院把关不严,不排除让出售器官者有“钻空子”的机会,因此还是需要严格规范。

  新闻追踪:东东康复出院啦!

  全国最小亲体供肝宝宝和妈妈备受关注

  昨日,广州首例活体供肝移植病人东东在接受了母亲的1/4肝脏后,康复出院。庄小龙摄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 通讯员王薇)昨日上午,东东和妈妈一起康复出院了。接受肝移植时年仅半岁的他,终于作为全国最小的亲体肝移植宝宝顺利出院。

  早在今年7月11日,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阳江孩子东东在中山二院接受了妈妈切下的1/4肝脏。慈母毅然用自己的肝脏保住了这个“心肝宝贝”,同时也让年仅半岁的儿子创下全国接受活体肝移植手术年龄的最小纪录。

  昨日,记者看到了健康的母子俩。母亲丁燕对医院十分感激。据悉,为儿子供出肝脏后,她恢复得还不错,就是偶然肝区会有轻微的疼痛。但看到儿子的活泼模样,她觉得一切都值了。

  因为东东年龄太小,身体十分虚弱,手术前就有肺部感染,移植后还一度出现呼吸困难和插管并发症,同时出现了感染。医院出动了7个相关科室的专家,术后24小时不间断地贴身看护。

  中山二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表示,东东现在还要坚持服用抗排斥反应药物,但随着他一天天长大,身体适应了异体器官,有可能不需要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

  丁燕一家比较贫困,医院为他们垫付了26万元的手术费用,这两个月里,慈母割肝救亲儿的故事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经本报报道后,广州市民为东东母子送了两万余元的捐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