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开4枪没吓倒他 82岁刘志江躲过子弹擒嫌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7:02 青岛新闻网
连开4枪没吓倒他82岁刘志江躲过子弹擒嫌犯(图)
刘志江给记者表演了一段拳。

  “我现在成名人了。”刘志江说话时声如洪钟。82岁的他躲过歹徒4枪并徒手擒歹徒。9月6日,他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晚报登了,现在邻居们都在说我的事。”老人高兴地握着记者的手,记者的手被攥得生疼。“我还没使劲呢。”他说着哈哈大笑。

  没被枪声吓倒八旬老人连躲4枪

  2005年5月15日早上5点多,刘志江晨练回家,“那时候天亮得早,我一般是早上4点出门,5点半回来,说来也怪,那天5点就想往家赶,就觉得有什么事似的。”走到楼下,他发现楼前面的花房上站着个人,正鬼鬼祟祟朝居民家里张望。他所在的四流南路社区曾发生过盗窃,3天前邻居家的防盗窗被锯掉了2根栏杆,小偷正要开窗入户,被居民发现,小偷逃掉了。“我一下警觉起来,是不是那个小偷又回来了。”

  刘志江大喝一声“干什么的!”站在房顶的男青年被吓了一愣,跳下花房就跑。男青年30多岁,比他高一个头。刘志江跨前一步追上,一把抓住男青年的左手。“他右手掏出一把枪,指着我肚子,我抬手一挡,枪响了,不过没打着我。他又跑,我始终没松手,顺势把他胳膊一别,他背对着我,枪胡乱往后指,正朝向我太阳穴,我又一挡,第二颗子弹还是没打着我。”这时,老人的喊声惊动了老伴任春兰,她还在家熟睡。当她冲下楼的时候,刘志江和歹徒已经对峙了20分钟,歹徒被刘志江摁倒在地,还在不断地漫骂。趁刘志江招呼群众报警的时候,歹徒连开两枪,“有一枪擦着我腿打的,算是侥幸逃过一劫。他的枪声音不是很大,大概是我耳背听不清,反正没害怕。”之后,他用膝盖抵住歹徒下身,老伴摁着歹徒上身,直到四辆警车赶来抓获歹徒。民警告诉老人,歹徒拿的枪是把精致的真枪,枪里子弹全都打光了。

  曾经从师习武7年“铁砂拳”护身擒歹徒

  “邻居都说这是大难不死,现在想想才知道害怕。”任春兰说。听老伴说到害怕,耳背的刘志江老人挺不高兴,“为什么要怕他,咱们是正义的,他应该怕咱。”老人说对方一开枪就把自己惹火了,当时就决定一定要抓住这个气焰嚣张的歹徒。“要早知道他枪里没子弹了我肯定能把他枪夺下来。”他说着一拳砸向茶几,茶几上的水杯一下被震起来,水泼洒出来,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跳。任春兰瞪了他一眼,老人却不以为然。他给记者看他的拳头,手指节几乎是齐平的,没有凹凸,这是他年轻时练就的“铁砂拳”。

  刘志江12岁的时候进工厂做工,20岁时用业余时间拜师学武。“我在一盆沙砾里面练拳头,当时脚能扳到头顶。”说起学武的经历,他起身拖走茶几,腾地方表演了一段。7年时间里,刘志江从未间断习武,老丈人正是看上了他身体健壮才把女儿许配给他。解放后,刘志江就在国棉五厂干起了保全工,维修纺织机械时,100公斤重的轴他都是一个人搬着安装。直到两年前,80岁的他还在外“补差”,做木匠、瓦匠。身高只有1米6的刘志江精神很好,空闲时,老人还不忘练练功夫,晨练时打一套长拳是必不可少的。

  歹徒曾4次犯案被擒前打伤2人

  “你知道那个歹徒现在怎么样了?”刘志江问,老伴总担心人家会来报复,而他关心的却是歹徒有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

  四方综治办介绍,开枪的董某生于1971年,1988年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崂山法院判刑,1990年因聚众斗殴被劳教3年,1993年因故意伤害罪被崂山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2005年5月15日,他在振华路市场附近与陈某发生争执,随即开枪,造成陈某胸腹部贯穿伤。董某拦下一辆出租车逃跑,又在胜利桥附近用枪将司机左臂打伤,逃到刘志江楼下,想要找个房子进去躲避,不想却败在了老人手里。

  据悉,董某有吸毒的嗜好。昨天,李沧检察院的检察官会见了当天开枪的董某,他推翻了大部分在公安机关的供述,表示那天的行为都是因为吸毒产生了幻觉,并不是想故意伤人。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记者赵黎(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