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支招:持卡人如何防范银行卡诈骗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卢志勇)针对各类银行卡骗术,专家指出只要记住下面几招,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要有最起码的用卡知识和安全意识。认真阅读发卡银行提供的有关使用说明和安全防范要求,树立最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任何有关银行卡的动作都要三思是否安全可靠,警惕各类骗局,这是有效防范诈骗的最根本的基础。

  牢记发卡银行的服务电话和中国银联服务电话,遇见任何有关银行卡的可疑电话、短信、邮件、电话通知、告示等,应直接与发卡银行、银联取得联系和证实,或者亲自到银行柜台办理,切不可与这些可疑信息提供的电话、邮件、网址联系。这是防范银行卡资金风险的最根本的手段。

  卡号、是打开你账户的钥匙,务必守住,切勿把“金库钥匙”交给别人。在银行柜台、ATM和POS机上用卡,输入卡号和要防备陌生人,即便是银行工作人员也无权要求你直接告知。这是银行卡安全最根本的保障。

  银行有关银行卡的短信、邮件服务,均需要事先申请并有固定和短信服务号码和格式;如收到没有申请的短信和邮件,很可能就是诈骗短信,请务必直接联系银行进行确认。

  全国各地目前并未发生银行卡资料泄露的安全事件,即使发生此类事件也会由公安部门、银行监管部门、发卡银行等相关部门发布正式通告。目前有关银行卡资料泄露的电话、短信、邮件、通知均有诈骗嫌疑,也请务必直接联系发卡银行进行确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