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源汇区村村都有民调员 化解纠纷百余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8日电(娄全中)今年麦收之前,为了一片不足200平方米荒地的使用权,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西刘村两户村民发生殴斗,该村专职民调员刘随章不厌其烦,做通两家人的工作,最后双方签订了协议,一方主动让出,另一方给予补偿。就这样,一场积怨多时的纠纷终于平息。

  近时期,针对因土地征用、宅基地、邻里关系等各种矛盾纠纷在农村出现的一些新情
况,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把治安防范的重点由原来以城区为主,转向城区和农村并重,在全区109个行政村实施农村民事调解员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农村的社会稳定。据了解,民事调解员的选拔聘用,首先由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推荐为人公道正派、有群众威望、有致富项目的人来担当,通过考试、公示,经乡镇党委审核把关,由区综治办统一审批聘任,聘任后作为特派员进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每人每月由区财政发给50元的工作补贴。

  民事调解员上岗前,先对他们进行人民调解工作程序、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业务知识培训,上岗后由区、乡(镇)综治办、信访部门共同管理,同时接受司法部门的业务指导。源汇区还下发了《源汇区乡镇民调工作考核办法》,区综治办、信访局和乡镇有关部门定期对民事调解员进行考核,奖优罚劣,对不胜任工作的还将随时予以撤换。

  杜战军是源汇区干河陈乡丁湾村的后备干部,在今年4月份担任村民调员后,共成功调解婆媳关系不和,宅基纠纷等各类纠纷30多起。5月份,粮食直补资金下发后,该村10名没有迁出户口的出嫁闺女要粮补资金,如果不给准备纠集多人到乡政府、市政府上访,杜战军就一家一户详细做工作,并向其认真讲解不发补贴资金的原因。在他的耐心劝解下,一起30余人的上访事件避免了。

  目前,全区专职民调员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0余起,制止集体上访5起,越级上访3起。村民们都说,“民调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他们已成为维护农村稳定的排头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