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被害“千万”古玩字画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01 华商网-华商晨报
人被害“千万”古玩字画失踪(图)
两名嫌疑人被押解回鞍山,其中一嫌疑人不好意思面对记者的镜头

  本报记者 董南迪 摄

  晨报鞍山讯(记者 董南迪)9天9夜追踪的脚步遍及5省7市,民警们吃光了随身携带的5箱方便面。

  他们的成果是:缉拿回了两名杀害古玩收藏者、抢劫价值“两千余万元”古玩字画的凶手。

  昨日9时,两名犯罪嫌疑人被鞍山警方从万里之外押解回鞍山。

  “千万”古玩不翼而飞

  8月30日14时左右,位于鞍山市中心医院西侧的居民区内,一名56岁的男子死在家中。

  警方调查得知,死者何某是一名古玩收藏者,收藏了大量国宝级藏品。

  据何某一亲属介绍,何某收藏了公元900年唐昭宗的一张亲笔诏书,保守估价在1500万左右和一块价值50万元的拳头大田黄石,还有曾国藩手下大将彭玉麟的两幅画、一个年代久远的黄铜古塔、清代画家吴观岱的一幅山水画等藏品都价值逾10万,共计价值2000余万。

  从案发现场看,何某是被人勒住颈部窒息而死,后脑有钝器击伤痕迹,警方初步断定凶手可能为两人,目的就是为了抢劫收藏品而杀人。

  警方自带方便面万里缉凶

  或许得到了某些预感,何某死前曾告诉其哥哥万一自己出了事,找古玩市场一个姓于的人,警方根据这条线索展开了抓捕。

  经调查,于某经山海关的“老沈”介绍,认识了欲购买古玩的“刀疤脸”和老宋,又将这二人介绍给了何某。警方在8月31日赶往山海关,但“老沈”却去了山东德州,找到“老沈”后,老宋和“刀疤脸”两人浮出水面。“刀疤脸”真名叫王庆忠,老宋真名叫王政国。

  在山东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于9月6日将王庆忠在菏泽市抓获。9月8日,民警又在江苏盐城一宾馆内将躲藏的王政国抓获。

  9天9夜过去了,两名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民警们追踪的脚步已经跨越了5省7市。为了不将时间浪费在吃饭上,民警从鞍山出发时便购买了5箱方便面,在这6000多公里的追捕过程中,随身携带的5箱方便面不知不觉已经全部被吃光。被劫古玩价值仍待考证据两名嫌疑人交代,在得知何某手中有价值不菲的古玩后,他们便动了恶念,在3个月前已经计划好如何抢劫。8月29日早晨以购买为由来到何家,趁其不备用黄铜古塔猛击何后脑,随后二人合力用尼龙绳将何某勒死,抢劫所有古玩后逃跑。

  警方将缴获的部分古玩藏品带回鞍山。由于此前了解到的古玩价值都是从被害人周围人得知,并不能认定这些古玩的价值,警方表示将请权威文物部门鉴定后,最终给这些古玩定价。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刑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