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陈婵婵)即日起,我省583万老人都可以享受居家养老。这就意味着所有老人都可以享受服务人员上门提供的买菜、做饭、洗衣服、唠嗑等照料服务。

  尤其是对于困难老人的居家养老,政府还将给予“埋单”。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老年人口583万,但养老福利机构只有公办的1
05家,民办的345家,铺位只有三四万张,远远不能满足养老服务社会化的需求。另外,我省老年人在家养老的传统生活和心理习惯还很普遍。

  因此,由政府牵头,选派服务人员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具有成本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等优点。同时,居家养老也为“4050”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开辟了新渠道。据了解,居家养老面向所有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对象是困难老人(“三无”老人、低保老人或经济较为困难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由政府视情况不同给予适当补贴,具体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由各市自行确定。对有资金支付能力的公众老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协助选择服务人员。据悉,到年底,全省将对5000户困难老人给予居家养老服务的补贴。有三种居家养老的形式可由老人自由选择:

  第一种: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买菜、做饭、洗衣服、唠嗑等照料服务;

  第二种:在社区创办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提供日托服务;

  第三种:利用福利院的人员、医疗等资源,向居住在社区的老人辐射服务等。为做好居家养老,今后,社区都将设立专门机构、组织和专人来负责居家养老服务,对有需求的老人协助选择经过严格培训的服务人员。像社区养老超市、养老服务引导师、老人协会、社区养老志愿者等都是有益的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