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万亩茶园漠视市场准入制 危机四伏宜兴茶叶面临“无证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1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小兵报道 作为全国茶叶主产区之一、产量居江苏省第一的宜兴市,其茶叶生产面临市场准入制度严峻考验。宜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裴志良日前证实,自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茶叶的质量安全实施市场准入制以来,宜兴150多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及100多个茶叶生产加工个体户至今没有采取任何积极措施,将直接面临接受无证生产被严厉处罚的尴尬,或者被市场淘汰出局。

  宜兴素有茶的绿洲之美誉,现有茶叶面积5.3万亩,面积占全省茶叶面积的20%,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的40%左右,是全国年产10万担以上的重点茶叶基地。可是,由于宜兴茶叶生产企业普遍规模小,大部分企业没有出厂检验能力,卫生设施、技术力量、质量管理水平及生产条件较差,产品质量不稳定,与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要求相比差距较大,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才能达标。因此,这些茶叶生产企业申请取证的积极性不高。到昨天为止,除地处宜兴西渚镇的盛道茶场提出领证申请外,其余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全部“按兵不动”。

  宜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周通过挂号信函方式向该市所有茶叶生产企业或个人发放了相关通知内容,可是,至今没有得到这些茶园老板的回应。该局负责人表示,组织茶叶生产企业创造条件取证生产,进一步提高茶叶经济效益,是当务之急。否则,宜兴茶叶生产发展将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据悉,去年秋季,无锡、宜兴两级政府财政共同出资1500万元,专门扶持宜兴市数万亩衰老茶园更新改造。当地农林部门扶持茶农建立多个(家)良种繁育基地、规模龙头茶场或茶叶企业,促进该市茶叶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然而,该市茶叶生产企业和个人如不迅速按照茶叶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的要求,完善各项条件,改进产品质量,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取证生产,那么,宜兴茶叶生产发展将有可能遭遇巨大挫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