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超过半数产妇选择剖腹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52 乌鲁木齐晚报

  9月2日,小徐终于要当妈妈了。当产前阵痛一次次袭来时,本来打算自然生产的小徐又选择了剖腹产,“太疼了!”

  “我们医院剖腹产比例远远超过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的15%的比例!”这是9月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各大医院产房得到的消息。通过对乌鲁木齐市5家大医院的调查,记者发现从去年以来,首府超过50%的产妇选择了剖腹产。

  乌鲁木齐市每年约三分之一的婴儿在乌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今年,该院每个月都有350名左右产妇临盆,其中60%以上的产妇选择了剖腹产。“大多数剖腹产手术都是产妇自己要求做的。”该院大夫告诉记者,很多产妇害怕自然生产疼痛,也害怕产后体形难恢复。尽管医院做了说服工作,但效果不大。

  记者调查了前来各大

医院做孕检的20名孕妇发现,有12名孕妇打算剖腹产,3名要根据产前情况而定,只有5名表示选择自然生产。

  30岁的韩丽怀孕6个月了,安心地等待分娩日期的临近。“剖腹产一会儿就完了,不用忍受近10个小时的疼痛。”她说,姐姐去年生孩子时,整整疼了一天,所以她决定选择剖腹产。

  韩丽的老公姜先生非常疼爱老婆,“看到老婆忍受疼痛煎熬,我也不忍心。”他说。

  安云芳在乌鲁木齐市某大酒店工作,“工作性质要求我要注意形象,不想因为生孩子影响体形,所以只好选择剖腹产。”

  28岁的小魏怀孕4个月了,她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她打算自然生产,“我认为,生个健康的宝宝比什么都重要。”

  记者还对6位准爸爸进行了调查,有4位同意老婆剖腹产,1位说看情况,1位坚决不同意。

  面对众多选择剖腹产的产妇,各医院产科专家表示,剖腹产只是解决难产的手段,不是分娩的方式。

  专家们认为,自然分娩过程对婴儿是一次神经系统及心肺功能的训练。通过自然生产的胎儿,由于大脑受到宫缩及产道的挤压,日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而剖腹产没有胎儿的主动参与,胎儿日后易患肺炎、多动症等。同时,从产妇的角度来看,剖腹产远期并发症多,避孕和再孕时会面临更多的问题。

  针对剖腹产比例增高的情况,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沈君立分析了社会原因。他认为,现在城市里晚婚比例越来越高,很多产妇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另外,随着技术力量和物质力量的增强,剖腹产的安全系数增加,选择剖腹产的人自然就多了。:(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秦金俐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