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门接送老伯伯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30 新闻晚报

  最近,上海第一家老人专用浴室在卢湾区出现,五里桥街道30多位老人提前享受了该浴室提供的洗浴服务。今后,卢湾区民政局将酝酿对困难老人沐浴进行补贴,探索建立起一个常年助老沐浴的社会化运作机制。

  老房子内的老人洗澡难

  这个设置在银色港湾福利院内的老人专用浴室向全区老人开放。五里桥社区助老服务社社长李士忠说,卢湾区很多老城区建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老房子没有卫浴设施,去年年底服务社正式成立后,工作人员在给街道内150名80岁左右困难老人提供服务时发现,一些住房条件差、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洗澡非常不便。

  根据统计,卢湾区有上千个困难老人洗澡难,如果设立老人专用浴室,显然能解决这一困扰众多老人的大难题。

  专用浴室拥有专用设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浴室有160平方米,不仅有淋浴、盆浴、冲浪、休息室,还参照日本养老院浴室的模式,专门制作配置了为常年卧床不起的老年人进行沐浴的多功能升降按摩浴缸。

  除了大浴室,还有两间专为卧床老人提供服务的男女单间。单间十分宽敞,里面有淋浴器、浴缸、座便器,如同家庭浴室。淋浴龙头下,是专供老人用的扶杆,从门口一直延伸至梳妆台附近,便器旁也相应地安置了扶杆。

  而最特殊的是浴缸上的一个升降机,浴缸旁的墙面上安置了一排升降机使用的按钮。升降机上的绳子可调节吊杆高低。“所有设施都考虑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升降机则完全为卧床老人设置。”吊袋挂在滑竿上,老人只要坐在椅子上不动,吊袋从背后就可将老人裹进去,然后拉动升降机,老人就可以顺利地吊进浴缸。

  沐浴前需先签署承诺书

  与一般浴室不同,由于是为特殊人群服务,老年专用浴室的客人或家属在洗澡前必须先签署一张接送洗澡服务承诺书。记者看到承诺书上的内容为:本人自愿要求助老服务社提供上门接送洗澡服务,现承诺在接受洗澡服务过程中,由非工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的意外事故,责任与服务社无关;身体不适的,由家属全程陪同。

  李士忠说,为帮助老人顺利洗澡,助老服务社专门建立了接送老人洗澡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持有健康体检和卫生培训合格证,每月定期检查用电、升降机等安全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马上停止使用;并在老人洗澡前、洗澡中密切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不适,马上停止为老人洗澡服务。

  工作人员在老人洗澡前、后必须对浴缸进行消毒清洁,浴室有医务急救箱,以备急用。浴室还专门成立了紧急情况处理人员,由医务人员和设备维修人员组成。

  老年浴室为老年人提供接送、助浴服务,收费比较低廉,接送费10元,沐浴2小时费用15元,冲浪浴收费5元,理发仅为3元,泡脚加修趾甲5元。

  酝酿补贴困难老人沐浴

  五里桥街道计划在下月将该街道社区服务社的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从目前的150人扩大到500人左右,其中包括部分需要洗澡服务的老人。这些老人每年将享受到4次-5次政府买单的接送洗澡服务。

  该区民政局表示,老年专用浴室满足了部分困难老人的需要,区政府将根据浴室的运作情况,以及老人的实际情况,酝酿对困难老人沐浴进行补贴,从而探索建立起一个常年助老沐浴的社会化运作机制。作者:晚报记者程贤淑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