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轰的一声 他们被压废墟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31 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10时,轰然一声,松江区长石公路250号的上海九凌冶炼有限公司一间厂房的三楼水泥板突然坍塌,下面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还来不及反应,人已经掉落到了二楼,继而被重重楼板压在废墟之下。这家建于1959年的厂房几个月内竟然发生第二次坍塌。楼房坍塌的原因疑为水泥板老化所致。事情发生后,工厂停工,工人放假。

  性命悬于一线

  现场的一名姓吕的工人告诉记者:“楼板倾斜着倒在二楼,否则我这条命就没了。”事发当时他被压在一个三角形的缝隙里,所以得以逃生。突然的坍塌,让他手足失措,楼板压在他身上后,正在加工的原料黑砂也渗入水泥板的缝隙,几乎将他活埋。与他一同掉下二楼的还有另外一名工友。工厂闻讯的职工拨打报警电话,立即把两人救出后送进了医院。

  记者在松江区中心医院看到了正在接受检查的两名受伤工人。说话的时候,剧烈的疼痛让吕某不时地呻吟,他的全身都是黑砂,身上有多处伤痕。主治医生贺大夫告诉记者,他肋骨骨折,需要住院四五天,另外一名工人的伤势较重,腿骨、胫骨骨折,“情况比较麻烦,但没有生命危险。”

  几个月内塌两次

  一位陪同病人的男子告诉记者,厂房楼板坍塌今年已经发生过一次,“最近就有一人在一起事故中死掉”。

  随后记者来到了上海九凌冶炼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杨某接待了记者。他告诉记者,事发后,松江区安全监督局已经来看过,也“开过会”。“第一、我们已经停止车间的生产;第二、请技术专家鉴定厂房结构情况,看房屋是否需要整改,是否需要翻新才能使用。”杨某还透露,这次坍塌的楼板只有6个平方米左右,而上次坍塌的也只是7个平方米。“上次没有伤人,更没有死人,死人的那次是个事故,属于工人违规操作。”

  据了解,上次坍塌距离昨天的坍塌仅仅几个月间隔,经过翻新加固,另外一个厂房还在继续使用。“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工人的工资都发不出,还谈什么基础设施建设。”杨助理告诉记者,1959年建厂时兴建的厂房,水泥板里面是不是有问题没有办法看出来,对于兴建新的设施更是“不可能”。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倒塌厂房的面积有30多平方米,而前往肇事楼层的楼梯也拉起了一道警界线,以防外人进入,4层楼的厂房已空无一人,空气中充斥着粉尘。“因为上午出了事,我们下午都放了个假。”一位工人解释说。

  据了解,厂房中堆积了不少煤炭,作为生产流程之一,厂房主要是给流水线输送煤炭,继而生成化学半成品。

  线索提供者获奖100元 作者:范献丰 杨帆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