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贾亦斌纪念日里忆抗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58 汉网
贾亦斌纪念日里忆抗战(图)
裴高才 谌章学

  9月3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向10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其中有一位是笔者所熟悉的,他就是94岁高龄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名誉副主席贾亦斌先生。

  笔者是为撰写《胡秋原传记》与贾老相识相交的。9月3日晚,笔者拨通了贾老家的电话,谈起抗战时的情形,贾老打开了话匣子。

  贾亦斌先生1912年生于湖北阳新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30年入伍,历任国民党军队排长、连长、营长、上校团长、军委会少将参议、青年军复员管理处组长、办公室主任,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副局长、代局长,陆军预备干部训练团团长、第一总队总队长。1949年4月率国民党陆军预备干部训练团在浙江嘉兴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在上海工作多年。曾担任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委。是第五至七届民革中央副主席。

  1937年8月13日,保卫大上海的淞沪抗战拉开了序幕,当时年仅25岁的贾亦斌闻讯后主动请缨,从湖北增援到淞沪前线抗日杀敌。

  贾亦斌说:“那时我已经是营长了,听说淞沪战役开始,我立刻申请到上海作战。我是9月份从湖北去增援上海的,全营600多人从湖北搭轮船、换火车,到达上海南翔。”

  当时贾亦斌所在部队的任务是据守上海市郊杨行和刘行一带。这里是一片平地,无险可守,只能靠深挖战壕与敌人打阵地战。战壕里满是积水,官兵们只能陷在泥泞中与敌人苦战。

  战斗一直坚持了两个多月。到了1937年11月5日,日军又一增援部队在杭州湾金山卫登陆,上海后方失守,中国军队被迫全线撤退,贾亦斌受命掩护大部队撤退,最后战至只剩下自己一个人。

  由于在淞沪抗战中的英勇表现,贾亦斌升任中校团长。随后,他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鄂西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等重大战役,屡立战功。贾老动情地说:“战争太惨了。徐州会战时,为了阻挡日军进攻,黄河被炸决口,一下子死了好多老百姓;武汉会战时,日本人放毒气弹,我们81师的两个营只有3个人活下来;鄂西会战时,我率两个营到敌后打游击,部队被包围,狂风暴雨,又没有饭吃,八九十个官兵活活冻死了。战场上的惨烈、日本人的凶暴、人民的痛苦,我都永远忘不了。”

  当谈及中国全面抗战这一话题时,贾老说:“抗战时,正面是国民党在打,敌后是共产党在打,这就是全面抗战,光讲哪一面都和事实不符。而共产党提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这个方针是最重要的,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也非常重要,保证了抗战最终取得胜利。”

  在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时,贾亦斌曾写过一副对联,上联是:醒狮怒吼,谁敢鲸吞蚕食;下联是:散沙凝结,哪怕豆剖瓜分。这是他的心声,也是海峡两岸民众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