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架被处分心里积下愧疚 昨天他向老师说对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4:53 青岛新闻网
打架被处分心里积下愧疚昨天他向老师说对不起(图)
昨天,乔建亮给80岁高龄的老师送上一束鲜花

  中学时期顽皮胡闹,他伤害了自己的老师。31年后的教师节前夕,他给80岁的老师送上一束鲜花和一句“对不起”。昨天,48岁的出租车师傅乔建亮见到了一直不敢见的老师郭淑芳,解开了心中的大疙瘩。在老师家的1个小时里,他的眼睛一直红着,他说离开学校以后“懂的事越多,越觉得愧对老师。”

  跑出租不“敢”经过四中门

  今年48岁的乔建亮是青岛四中72级学生,当年以“好打架”闻名学校,干出租车这行十几年来他有个习惯,就是不在德平路附近靠活。因为怕拉到以前的老师同学,而且自觉没脸见当年的班主任郭淑芳老师。

  乔建亮告诉记者,上初二的时候,他跟别人打架,被学校记大过处分,直到初三处分才被取消。

  当时的乔建亮并没有把处分当回事。而随着一年年过去,自己就业、成家、生子,乔建亮渐渐意识到,当年的记大过处分对于工作敬业、一直为自己操心的郭老师是多大的伤害,他告诉记者:“郭老师是学校的高级教师,教出无数好学生,就我的处分给她抹了黑。”

  教师节前“策划”道歉

  今年教师节的前几天,乔建亮很焦虑。昨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见到了乔建亮。他把藏在心中31年的秘密告诉记者,并打算到老师家当面道歉。“这句话再不说就真来不及了。”乔建亮告诉记者,几个星期前,他拉到一个初中同学,同学告诉他刚见过班主任郭淑芳老师,郭老师已经80岁了,退休在家,一个人独居。同学的话触起了乔建亮心中的疙瘩,他说,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做人正直,讲道理。这些都是郭淑芳老师潜移默化地教给他的,再不趁教师节的机会看看老师,真要内疚一辈子了。

  31年后老师还记得他

  为了帮乔建亮实现愿望,记者马上联系了青岛四中。年轻的老师们也正要去拜访郭老师,记者说明原由后办公室徐主任拍手欢迎,带上乔建亮一起去看望。

  在甘肃路16号的老房子里,乔建亮终于见到了同在一个城市,但已“阔别”31年的老师。敲门的时候,48岁的他紧张得像个孩子。进门后,他把鲜花送给郭淑芳老师,不安地问:“郭老师,您肯定记不起我了吧?”郭老师端详了一阵问道:“样子变了,你叫什么名字?”“我是乔建亮,是你……”谁知,郭老师马上打断了乔建亮的话,说“我想起来了,你家住辽宁路。”这时,憋在乔建亮心中很久的那句“对不起”才脱口而出,刚说完,他的眼圈就红了。

  据介绍,郭淑芳老师毕业于北京的辅仁大学,在青岛四中教了41年书,每年都要教两个班,带一百多个学生。教乔建亮时,郭老师经常到他家走访,为防止他调皮,还特意在他座位四周安排上女同学。昨天,徐主任动情地说,别看有的学生在学校老是挨批、被老师重点“关照”,“但他们毕业懂事以后,往往对老师最有感情。”记者刘文剑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