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就这样 我们记住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18 辽沈晚报

  一堂课、一句话、一次点拨、一个教诲,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在学生记忆深处像星光一样闪烁。中国古代称教书者为“师”,并把“师”作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随着岁月的更迭,“师”前面又加个“老”字。据说有两种释义:一是说明老师是历史最悠久的职业,无与伦比;二是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因为“老”的词义解释其中之一是“敬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老师们就是这样被记住的。

  上世纪40年代末 德识俱佳的老师

  “沈阳的冬天很冷,可教室不但没有炉子,窗户还四处漏风,学生可以抄着手听讲,老师却必须用冻得通红的手在黑板上写字。”今年73岁高龄的刘治国忘不了上世纪40年代后期在沈阳师范学校读书时的情景。刘先生珍藏着一本毕业纪念册,每一位任课老师的毕业赠言都被精心地装裱在其中。

  刘先生说,当时虽然刚刚解放,生活困难,但是老师们都特别注重人品的培养,老师们德识俱佳、既有良好的品行,又有深厚传统文化功底。更重要的是,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告诉同学们怎样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样的期望从老师们的毕业赠言中就可以看出来,刘治国最喜欢的是一位名叫李维周的英语老师的毕业赠言:“立志定须成白壁、读书何直到青云。”后来,刘治国才得知,这位李老师当年曾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地下党员。

  上世纪50年代 接送学生的事由老师承担

  1952年,边丽珠顺利通过了沈阳市教育局的考试,被分配到文庙小学(今沈河区朝阳一校),做低年级的班主任。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开始普及初等教育,解放前不上学或者根本上不起学的孩子全都涌进了小学大门,可沈阳的小学太少,教室都不够用。“学生得分拨来,同一间教室上午给一个班用,下午再给另一个班用。”边老师说,那时候低年级孩子经常找错教室。老师们就想个办法,在教室门口画上水果的图案,告诉孩子们今天到苹果班或者西瓜班上课。

  今天的孩子上下学有家长接送,可在上世纪50年代,这个工作是由老师来承担的,他们每天要负责到各自的学区去接送学生。边老师的学生都集中在大东门附近,她每天早晨要准时赶到集合地点将孩子们接到学校,中午再把他们送回去吃午饭,下午再接再送,一天要往返四次。由于教室紧张,很多工作都要做到课外,经常性地上门家访,组织孩子们成立课外学习小组,帮助他们复习功课。

  上世纪60年代 老师=敬业+刻苦+朴实

  在辽宁省经贸委工作的钱洪明总会把自己的父亲与敬业、刻苦这样的词联系起来。他的父亲钱永耀老师是辽宁省实验中学前身——东北实验学校成立时的第一批教师,一直教数学。1961年,钱洪明自己也成了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学生,他本以为从此可以在学习上得到父亲更多的辅导,可结果却发现,父亲根本就顾不上自己。

  “每天早晨5点起床后,父亲就要赶到学校与同学一起上早自习。7点钟回家吃完早饭后,又要在8点前到学校,一直到晚上9点钟才能回家,还要接着备课。记得当时我家7口人,只住两间房,不足20平方米。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父亲用报纸做成灯罩把电灯围上,每天晚上备课到半夜。至于我的功课,他根本就顾不上,偶尔在校园里碰上,也是相互对视一眼而已。”

  然而正是这位不顾家的老师却亲手教出了包括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在内的两院院士3人,省部级领导干部6人、著名大学校长2人。而钱永耀老师只是当时千千万万刻苦、敬业、朴实、真诚的老师们的代表。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老师是学生们的知心朋友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学工”、“学农”成了老师和学生校园生活的两个主要内容。经过那个时代的学生,大都有跟着老师到工厂、农村锻炼的经历。“恢复高考之后,学习的热情一下子就起来了。”共青团辽宁省委少先队总辅导员杜功礼老师当时正在沈阳市第五中学当老师。他说,当时的口号是“为‘四化’而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只是在学校,全社会的学习氛围都很浓,人们对老师的要求和期望也更高了。老师的社会地位也得到了提高,有了自己的节日——教师节。校内校外各种活动也多了起来,“五讲四美三热爱”、“学雷锋、做好事、树新风”,大规模的实践活动经常开展。

  “每天下班都蹬着自行车去家访,一直到8点多才回家、没有加班费、没有补贴,但每个老师都很自觉、也很认真地做。”杜老师说,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很融洽,几乎没有隔阂,同学们和家长闹点矛盾,都愿意到学校来跟老师说说,老师成了他们的知心朋友。

  新时代老师是这样

  我们花了一周时间,走访了沈阳市内五区的省实验中学高一·十一班、二十中学高一·一班、沈阳铁路实验中学初二·五班、沈阳一中高二·一班、南京一校五年·二班,发放问卷330份,收回330份。在同学们生动、细腻的文字中,他们描述出了心中的好老师形象。我们将这个好老师的标准概括如下:

  ·他(她)年轻又有朝气

  ·他(她)对学生充满爱

  ·他(她)能用快乐的心情去传授知识课

  ·他(她)是我们的朋友

  ·他(她)还富有无穷的创造力

  带着开心与感动,我们把同学们的话语,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所有的老师,让老师们的心和我们、和同学们的心靠得更近,让大家成为朋友。老师们快乐,我们也开心啊!

  我们的报道,能代表你心中老师的样子吗?我们还准备了一份调查,你觉得下面的内容,哪一点老师最不容易做到?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96006,或登录雏鹰网(www.chinakids.net.cn),说出你的看法吧!

  老师们快乐,我们开心

  新时代,好老师是什么样子呢?我们设想了这样一个问卷,旨在了解出孩子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在回收的问卷中,出现了近200个描述好教师的语句,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有:和蔼可亲、温柔、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经常表扬鼓励学生、公平、讲课清楚明白生动、课下辅导学生、上课不拖堂、能力强、知识面广、经常和学生在一起、幽默、不骂人。而年轻漂亮作为对教师外表的要求也高居榜上。

  现在的学生有多角度的思维、有层出不穷的创新意识、有多种方式的展示空间,除了传统的报刊书本,学生们还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获取知识和信息,他们需要与他们同步的老师,新时代的好老师。

  现代教育正在从“知识中心”向“人本中心”转化,它使教育更关注学生个性充分、自由、自主、全面的发展。教师要给学生提供的是学习资源、学习方法和学习气氛。这也对师生关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组稿件均由首席记者赵艳新 记者田原 赵欣 陈健共同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