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今秋拒演“冠生园”翻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09 三秦都市报

  食品质量为先,月饼也不例外。2001年“冠生园”事件给食品业敲响了警钟,同时也让消费者心中犯起了嘀咕,今年的新月饼是不是去年的陈馅呀?针对该事件的余波和消费者的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日前西安市质监局公布了对今年不合格月饼名单,“星麦尔”等10种商标名列其中。昨日记者在北大街商场等卖场采访发现,这些品牌使一些别的产品受到牵连。“麦里金
”的促销员就抱怨:许多消费者见到她们的产品专柜,扭头就走,并表示:“就是这产品被曝光啦1害得促销员不停地给消费者做解释。对此有业内人士议论纷纷:这是典型的西安版“冠生园”事件,尽管没用陈馅,但却毁了牌子还连累了别人,做市场首先是要做质量。节令食品的销售周期非常有限,月饼则以每年中秋为其大限,到时多余的商品何去何从便成了问题,也是困扰食品企业的大问题。

  通过对月饼生产企业采访,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企业均采劝以销定产”方式解决这一难题。企业销售人员根据往年销售资料制订当年生产计划,当然各卖场和企业的订单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某知名月饼品牌的销售者告诉记者,这使企业在中秋商机中面临很大风险,特别是新品种,每年都会有一些品种剩下,但都会销毁。越近中秋企业多采用宁缺勿滥方式调节销售,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产品已在市场消失,究其原因便是厂方全盘考虑停止生产。

  这时销售预测便显得更为重要,特别是每天销售资料的统计。销售真正成为一门艺术,一种科学。

  记者从西安质监局了解到,从7月底开始该局便开始部署中秋市场特别是月饼市场的监管工作。陈馅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他们的工作重点,经过检查来维护和净化市常事实上,经过“冠生园”事件后,月饼企业基本上都对陈馅说不。中秋后将部分积压品低价销售掉后,剩余馅料可做点心、糕点等其他食品,绝不会让当年陈馅和回收的月饼馅料留到明年继续改头换面完成市场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