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9两岸同歌,老战士齐聚一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4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殷丹丹朱锐【金陵晚报报道】1945年9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区接受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黄埔路原“中央军校大礼堂”举行,这一历史事件,标志着侵华日军的全面失败,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昨天上午9点整,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9·9两岸同歌系列活动两岸抗日军人见面会,在位于黄埔路的原“中央军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出席见面会并讲话。全国
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全国政协常委、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驻会副主席王立平出席见面会。向守志上将、傅奎清中将、魏金山中将等抗日将领和来自台湾地区的许历农上将、罗文山中将等100多名抗日军人和抗日英烈亲属在这个神圣的地点共同纪念这个神圣的时刻。

  “9月9日”属于中国

  “9月9日,这是用鲜血、眼泪和生命换来的时刻,标志着正义战胜邪恶,文明战胜兽性”,许嘉璐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命运的重要转折点。正面战场、敌后战场的将士,一起握手、拥抱、欢呼,这是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当年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将士,不分彼此、不分党派、不分南北,相互呼应打击共同的敌人,捍卫国家和人民,今天,我们也应该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再度辉煌,做出共同努力。

  当时,他就站在何应钦身后

  83岁的王楚英先生,当年是国民党新六军第14师司令部的少校作战科长,侵华日军在南京向中国签署投降书时,他就站在何应钦身后。六十年前那一幕,每分每秒都烙在老人脑海中。“当时,我站在中外高级官员席旁,礼堂正前方挂着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照片,两边插着国旗,下方写着‘胜利’二字。礼堂正中是投降签字区。受降席西侧是中国和国际一些高级官员,东侧是记者席。楼上是中外一般官员观礼席。8点58分,冈村宁次等7名日本投降代表来到大礼堂。他们低着脑袋,哭丧着脸。7名日本代表在投降席后排成横队,由冈村宁次领头脱帽肃立,向受降席鞠躬。”王楚英讲述着往事,会场上的每一个人都认真仔细地聆听着。“冈村宁次戴着眼镜,垂着头,一言不发。他平时是很骄横的,就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之初,他还不服气,以拥百万大军自重。可是,那一刻,他低下了头,放弃了幻想。巧合的是,他面对的受降方代表何应钦,当年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时曾是他的学生。冈村宁次不仅为失败而低头,也是为颜面扫地而羞耻。”“9点04分,何应钦命冈村呈验签降代表证件。接着,何应钦将日本投降书中日文本各一份交中国陆军总参谋长萧毅肃转交冈村宁次,冈村用双手捧接,低头展阅。”“9点07分,冈村取笔蘸墨,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从上衣口袋内取出印章,盖于名下。他心慌把印章盖歪了,可在这样的场合下,他又不能更改,只得起身向受降席鞠躬表示歉意”。“我看见冈村宁次签字的整个过程手一直在抖,盖章时,他从右边上衣口袋中拿印章,边抖边盖章。”王楚英还澄清了受降仪式过程中的一个细节。他说:“受降时,日本人把投降书递过来,原本坐着的何应钦一下子站起,双手接过。这个突然站起来的动作后来被人说成没有威严。其实是因为当时书桌太宽,何应钦要接投降书,只能站起来,否则接不到。”侵华日军南京投降仪式的整个过程不过15分钟,但却是王楚英老人一生中记忆最清晰的15分钟,它在脑海里整整烙了60年。

  向守志给抗日战友赠言

  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发言时显得特别激动。“今天我感觉格外高兴,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能够见到当年一起打日本的国民革命军的战友!我们这些人在抗日战争年代里,都是十几岁、二十几岁的热血青年,虽然政党不同,但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军人,看到日本侵略者侵占我们的国土,涂炭我们的百姓,谁能够容忍?谁还能够袖手旁观?所以,大家团结起来一致抗日,是最自然的事情,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抗战胜利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只有团结才能致胜。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应该两岸团结一家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这一条,就是毛泽东主席说的要团结,不要分裂。”发表完慷慨激昂的讲话后,向守志送给许历农上将一幅字,上书“弘扬抗日精神,实现中华振兴”。“这是我作为抗日战友的赠言”,向守志将军说,两位老将军激动地握手、拥抱。

  和平鸽照片将随“神六”上太空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大陆工作会主任委员、国民党代表张荣恭向主办方赠送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日本在中国战区投降签字的降书复制件,薄薄的5页纸降书,让我们中华民族从此扬眉吐气。组委会决定将其交由国家博物馆收藏。主办方则将一份由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委派董必武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的委派状复制件回赠给张荣恭,委派状的原件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张荣恭表示,这次纪念活动很有意义,两岸同胞共同追忆战争,追求和平。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没有理由不携手合作。他希望两岸共谋和平,共求发展,共创繁荣。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也将自己拍摄的和平鸽放大照片送给了张荣恭,据介绍,这张照片将随“神六”送上太空。随后,两岸抗日军人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近200人无伴奏合唱团演唱的《石城的记忆》、《五月的鲜花》等歌曲声中,祭奠30万被日军杀害的同胞。(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