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寻八年找“老赖”讨旧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5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聪实习生王小敏【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昨天上午,陈女士对记者说,8年了,当她再次看到借款人吴某时,她扑上去拼命地捶打他。一边打一边哭。她哭的是,一个人怎能如此没良心,借完钱,躲了8年不还也不见面;也哭的是,她当初出于好心的一个担保,到最后竟落个家破财散。

  极不情愿的一笔担保

  今年已经60多岁的陈女士对记者说,1996年12月的一天,吴某找到了她说,他要向一个朋友借20多万元钱,对方已经答应借了,但是一定要找个担保人。吴某想请陈女士以她单位的名义作担保。“当时,我是一家印刷厂的厂长,吴某也是印刷行业的人,彼此是同行,虽然认识,但关系并不是很熟悉。”陈女士说,只有几分钟,她便答应了吴某的请求。她说,理由有两点,一来自己的老师当时在吴某的手下打工,碍于情面不好不作担保;二来同行之间毕竟有业务关系。虽说是作了担保,陈女士还是心存顾虑,她没有以单位名义作保,而且以个人身份作保。现在回忆起来,陈女士说当初的决定也是极不情愿的,就是因为不太相信吴某,才不敢拿单位的名义来冒险。

  八年的艰难讨债路

  陈女士说,吴某原先答应三个月内就还清欠款,但是期限到后,他却玩起了“人间蒸发”,再也联系不上了。1997年,吴某的朋友一纸状书将吴某与陈女士一同告上了玄武区法院。由于找不到吴某,法院最后判定,陈女士负连带责任。因为借款协议上当初写明,陈女士以自己的房产做抵押担保,所以陈女士在河西的一套房子被法院拍卖。她成了无家可归的人,还自掏了16万元赔给了吴某的朋友。“这事让老伴受了很大的刺激,2000年的时候,他提出了离婚。”陈女士难过地说。于是,从1997年开始,陈女士开始了漫长的寻找之路。她通过朋友、亲戚、同行,不断地打听吴某的消息,但一无所获。

  找到“老赖”了却心愿

  最后,陈女士找到了南京玄博调查公司求助,调查人员耗时8个月最终找到了吴某。他们把掌握的情况告诉陈女士,8年里,吴某开了个理发店,卖过一次房子得了10万元,还结了二婚。9月6日,8年未见的吴某出现在了陈女士的眼前。“太长时间了,他胖得我差点认不出来了。”陈女士说,当时她冲上去,边骂边打,她手中的离婚证不停地扇在吴某的脸上。她哭诉着说,吴某这个“老赖”有钱结婚,却无钱还债,害得自己与老伴离婚。人怎么能一点良心也没有啊。当天,陈女士与吴某去了建邺区法院,经过司法调解,吴某答应今年12月份前还陈女士5000元,以后每年这个时候还2万元,直到把16万元还完。吴某的哥哥给他作了担保。陈女士说,她今年60多岁了,还在外面联系业务赚钱,为了就是打下一些经济基础,求得老伴谅解,与他重归于好。(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