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聋哑学校老师开心收“大礼” 24聋儿教师节献演潮汕英歌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2:1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郑雯佳报道)伴随着辅导老师无声的手语,24名学生紧跟铿锵有力鼓点,不停变幻着阵法欢快地舞动着鼓槌,他们手中灵动的“槌花”令人目不暇接。令人称奇的是,传统的潮汕民间舞蹈英歌舞表演者竟然都是些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聋哑儿童。昨天下午,即将在今年教师节文艺晚会献演的的潮汕英歌舞《聋舞新歌》正在紧张排练中,看着英姿飒爽的孩子们,聋校的辅导老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说:“这是学生们送给我们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在聋哑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身上最贴切不过。为了聋哑孩子也能拥有在舞台表演的机会,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参演的24名孩子都有严重的听力障碍,大的有16岁,小的只有12岁,他(她)们听不到自然界发出的任何声音,更无法直接感受到美妙动人的音乐和响亮悦耳的鼓点。辅导老师张佩芳告诉记者,刚开始选择《英歌舞》作为排练节目时,大家都感到有相当难度,50名经过挑选的孩子最终坚持下来只有24人。要掌握好英歌舞基本的脚法与手舞的“槌花”,只能靠不停的示范和练习,每周一、三、五固定集体排练,每天学生晚自习后还要求15分钟的“槌花”练习。学校还专门从潮汕英歌舞之乡汕头市潮阳区请来了老师———该区文化馆副馆长杨汉泉亲自指点。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聋哑学校的老师们虽然没能亲耳听到聋儿们甜甜的节日问候语,但当看到聋儿们脸上露出的自信笑容和动人的舞姿时,一切的语言都变得多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