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钦差大臣”原来是只“硕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08 新民晚报

  利用自己是上级单位派到下属企业的货物验收员的特殊身份,大肆盗窃下属企业各色服装1500余件!昨天,这个贪得无厌的“钦差大臣”因涉嫌盗窃罪被浦东新区张江地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故意刁难 厂长急得双脚跳

  35岁的许新飞供职于本市一家著名的外贸公司。由于他精明能干,很快成为公司的管理人员,今年初又被派到公司下属的一家位于机场镇的服装加工企业,负责货物验收工作。这是一份令许多人羡慕的工作,因为验收员对企业的产品有“生杀大权”,若无验收员签字,产品就无法出厂。若因此耽误了发货期,企业的生意不但要泡汤,还要赔偿违约金。因此在下属企业,许俨然是上级派来的“钦差大臣”。

  然而企业严格的规章制度使许新飞感到不自由。每个车间都有探头,出门时有两道门岗对员工携带的东西进行检查,对许新飞也不例外。于是许想到利用自己的工作便利逼迫厂长就范。一次,临近一批高档服装最后交货期,但许百般刁难,就是不肯签字,厂长急得双脚跳,只好哀求许高抬贵手,并同意许提出的一切条件,许这才签字放行。但由于时间耽误,原本海运的货物只好改成空运,让企业损失不小。

  吃了亏的厂长事后专门开会宣布,许新飞作为特殊人员,他所到之处,不准阻挠,不准检查,一律放行。从此,许就成为该企业特殊的自由人,任何员工看到他都噤若寒蝉,生怕得罪他。这时候的许才感到自己是真正的“钦差大臣”。

  恣肆作案 得意忘形被抓获

  于是,他又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以到仓库检查产品质量为名实施盗窃。一开始只是一件两件地偷服装,到后来干脆一箱一箱地偷,甚至把仓库里的缝纫机头也搬回了家,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盗窃了1500余件服装和十多台缝纫机头,价值人民币10万余元。

  由于许新飞经常去仓库检查,而每次检查后仓库里总要丢东西,于是大家很自然地把怀疑的目光对准了他,但由于他的特殊身份,没有证据又有谁敢太岁头上动土呢?于是,厂长常拿仓库保管员撒气。憋了一肚子火的仓库保管员就多留了一个心眼。

  一次,从车间入库两箱成品服装,当保管员上完厕所回来,发现有个箱子竟成了空箱子,里面的服装不翼而飞。保管员毫不迟疑地来到许新飞的办公室看个究竟,结果发现服装全堆在他办公桌上,立即向厂长汇报,厂长拨打了“110”报警。

  警方搜查 住房竟然成仓库

  浦东警方接报后,迅速抓获了许新飞。许新飞承认曾盗窃过服装,但只有100多件,除了办公室发现的十几件以外还有100多件已卖掉。到底许新飞盗窃了多少件,警方一时也无法确定。为进一步调查取证,警方来到许新飞在川沙镇的暂住处进行搜查。一打开房门,警察目瞪口呆:屋子俨然是一个服装仓库,里面堆放着近百箱服装和一些缝纫机头。经过清点,共有各色服装1500余件,缝纫机头11台。在事实和证据面前,许新飞不得不认罪。

  本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倪国良

  检察官点评

  被害企业有着完整的规章制度和良好的监控设施,却为何在许新飞面前形同虚设,导致数十万元的企业财产被盗?看来,坚持企业规章制度面前一视同仁,就如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样重要。上级公司也应对派出的人员加强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