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宝石矿区发现白骨 警方调查揭开11年前谋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02 法治在线
宝石矿区发现白骨警方调查揭开11年前谋杀案

矿区发现无名白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宝石矿区发现白骨警方调查揭开11年前谋杀案

矿区发现无名白骨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产宝石,多年来,无数的寻宝者前往这里淘金挖宝。然而,有一天,人们发现这里埋藏着的并不只是宝石。去年夏季的一天,几个寻宝人,在宝石矿上挖出了一具白骨。

  被遗忘的罪恶

  发现尸骨的地方距离富蕴县城200公里外,柯鲁木特河南侧的小吉德克矿山中。这里以出产海蓝、水晶宝石而闻名。掩埋白骨的现场靠近山顶,坐落在矿山阴面的山坡上,四周树木稠密。

  马洪江:尸体就是一堆骨头 没有肉 包括他的内脏这些什么都没有。

  发现尸骨的地方原来是一个水矿。经过多年开采后,这里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堆放矿渣的碎石坑。据发现白骨的寻宝人说,他们上山后发现了这个碎石坑,决定从被人丢弃的废矿渣里碰碰运气,结果从一米多深的矿渣下面发现了这具白骨。

  马洪江:胳膊的骨头还在袖子里 腿的骨头还在裤子里 脚没有了 就在采矿民工把他挖出来的时候就没有脚的

  尸骨面朝上,埋在碎石块下面,套在身上的麻袋大部分腐烂破碎了,但尸骨上的衣服基本完好,包括红色毛衣、绿色毛衣、蓝色长裤。法医注意到尸骨头部有明显可疑的损伤,不过,他并没有在尸骨上发现其它的伤口和骨折的痕迹。

  刘东明:头骨颅骨骨折 应系钝形物体打击所致。

  发现白骨的地方正是开采矿石集中的区域,那么,尸骨头部的损伤,是不是在放炮开矿时,飞溅的碎石留下的伤口呢?死者是否死于一场开矿事故呢?

  陈元:因为如果说塌方造成损害 包括他腿部 手部 面部 胸部都应该有所骨折 其他部位都没有损失 就是这一块就可以确定是他杀

  如果是在开矿事故中死亡,死者身上应该有骨折的地方,但除了头部的损伤之外,法医没有发现这样的痕迹。警方相信这是一起数年前发生的谋杀,他们还认为,套在尸骨上的麻袋也是死者先被谋杀,后被抛尸的证据。

  在林间的小溪里,法医小心地洗刷清理白骨,并对它进行了查验、测量和拼接。

  两天后,法医对死者的体貌特征作出了初步推断。

  新疆阿勒泰地区公安局 法医 刘东明:死者是男性 年龄在37到40岁之间。身高157厘米到160厘米

  不过,警方还无法确认死者的身份。他们从包裹尸体的麻袋上判断,发现尸骨的地方并非谋杀的第一现场。但他们认为,谋杀的现场和抛尸的现场应该距离不远。

  马登海:就是说因为他没有穿鞋子 而且他没有穿外衣 我们认为他应该离这个现场不会太远 因为这是一个山坡 比较陡峭 有很多的丛林 矿与矿之间都是羊肠小道

  那么,什么样的凶手会选择这里抛尸呢?

  马登海:我们就分析如果在这个上坡和下坡 哪些人作案的可能性最大 如果(是)下坡的 搬运尸体(上山)特别的困难 重点就是上坡的

  警方开始从抛尸点沿着小吉德克矿山的上坡寻找,他们找到了几个采矿工人的居住点。他们查访了100多人,但工人们说没发现有人失踪。不过,警方还是获得了一个有价值的信息,从90年代开始,来这里开矿的大多都是阿勒泰地区红墩乡的人。也许,死者也来自这个红墩乡。

  马洪江:首先确定从红墩乡寻找这个尸源,因为他们人最多,可能消息很快就出现在这里。

  红墩乡距离案发地160多公里。这里的村民大多都从事开采矿石的工作,而在90年代以后,他们去的最多的就是案发的小吉德克矿山。

  新疆富蕴县公安局 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陈元:从红墩乡入手 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

  警方希望在走访中查找曾经在山上采矿的知情人,进而寻找死者。根据法医鉴定结论,死者身高不足一米六,警方决定围绕这个特征进行查找。

  马登海:因为这个人体态比较特殊 就是本案中最有力的 男性身高还不到一米六 就是说这种小个子在我们整个走访过程中 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特征。

  在红墩乡走访的第十六天,喀姆斯特村的两位老者,回忆起了曾在村子里住过的一个人。

  马洪江:有两个老人回忆起来说 很早以前 大概十年左右 有一个叫小山东的 大家都是说这个人很矮

  陈元:他在村上收过鸡蛋 收过废铁 以这些谋生的 后来就是说不知去向了

  马洪江:人突然不见了 但不见了他的可能性很多 他有可能回老家了。

  警方知道这个人的体貌特征最接近死者,他们不愿意放弃这个线索,继续艰苦的调查。

  马洪江:后面继续走访红墩乡十队喀姆斯特村 把这个村子走访差不多快完了 有人提供了小山东曾经上山采矿去了

  陈元:具体哪一年去的不知道 和谁去的不知道 听说是山上开过矿

  这个消息让警方看到了希望,他曾经前往小吉德克矿山采矿,他的体貌特征与死者十分相似,并且他已经失踪多年。也许这个个子很矮的小山东就是警方要找的白骨的主人。而要证实这一推测,首先要弄清楚这个失踪者的下落。警方设法找到了一位曾经收留小山东的村民。

  村民:原来他就住在这里 大概是89年来的我们村 他后来又搬走了

  马洪江:他收破烂 很少和人说话 而且性情孤僻 而且还特别暴躁 也没有人愿意和他说话

  村民告诉警方,小山东还有一个哥哥就在新疆。在阿勒泰市北屯镇,警方找到了小山东的哥哥。

  小山东的哥哥:我知道他来新疆 但从没联系过 差不多得十年没见过面了

  让警方感到意外的是,小山东的哥哥对于死者可能就是自己弟弟的推测,却表现得比较平静。

  小山东的哥哥:不知道。他早就跟家里没有联系了,兄弟之间更是这样。

  他的讲述使警方更清楚地了解了这个叫小山东的人。小山东真名叫孔繁珠,性情暴躁,从小就不服管教,1981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刑,出狱后又与父母发生矛盾,独自来到新疆,从此杳无音信,而家人也不再关心小山东的下落。警方最后从小山东的老家落实,小山东自从离家,再也没有回去过。

  警方:你知不知道他会去哪里?

  小山东的哥哥:不知道,想不出来。

  看来,小山东的失踪仍然是一个待解的谜。这时,法医部门提供了关于尸体的进一步检验结论。

  刘东明:初步推测死亡时间应该在五年以上

  根据法医学理论,掩埋的尸体完全白骨化需要2到3年,而埋尸的小吉德克矿山气候寒冷,一年中无霜期不足百天,低温的影响会延长尸体的腐败过程。警方继续寻找更多的知情者,死亡时间的判断将有助于他们的调查。

  马洪江:我们就在红墩镇这个地方找到他一个很远方的一个亲戚 同村 同姓 她提供的 说我知道小山东 在我们家住过 他叫孔繁珠 上山采宝石去了没有回来

  警方带来了无名尸骨上的衣服,请小山东的亲戚辨认。

  陈元:就在他们家种地的田间地头 把衣服全部拿出来让他辨认一次 她一眼就认出这件毛衣是当年我送给小山东的

  马洪江:当时她说我用什么针打的 怎么样打的 这个毛衣是她打的

  陈元:她比较激动 当时就哭了 就是说这个绝对是小山东的

  马洪江:最起码我们知道死者穿了一件这个人打的毛衣 这个人说是毛衣是孔繁珠穿的

  陈元 同一个身高 同一个衣服确定 现在(看来)应该是小山东,

  小山东的亲戚肯定地对警方说,小山东当年就是穿着她亲手织的这件红色毛衣去上山采矿的。

  马登海:当时她给我们提供说96年小山东上山了,而96年的冬季没有下山 从此再没见过这个人

  小山东的亲戚确认他上山采矿的时间是96年。而这个时间与法医关于死亡时间在五年以上的尸检结论吻合。

  马洪江:她的依据是当年她还在村里任了一个职位 那是她第一次任的职位

  尽管小山东的亲戚非常确认死者就是小山东,但警方还需要找到更多的证人。

  马洪江:如果要真正确定他是不是小山东 我们还没有十足的把握 我们还得就小山东当时开矿跟谁上山 都有哪些人 这里我们还要继续调查

  警方决定重返小吉德克矿山。也许,那里有小山东的工友,也许,他们还记得这个人。

  矿工名单中没有小山东 白骨案侦破能否另辟蹊径?

  警方初步确认死者可能是一名外号叫小山东的人,现在他们回到了案发地小吉德克矿山,他们需要找到他的采矿工友。

  马登海:现在采矿的那些人已经不是当年采矿的那些人了 从他们中间几乎获取不到当年的一些线索了

  警方面对的调查范围是散落在矿山中的四五十个矿点,以及数百名矿工。调查的难度非常大。

  马洪江:这些人见了公安就跑 因为他非法采矿 他见了你就走 你要想探问点情况太难了.

  警方要找的是一个多年前曾经来采矿的工人,他们不仅需要说服这些矿工接受调查,而且需要唤起他们的回忆。

  马登海:我们只是把整个山上的这些矿点窝棚 地窝子 木头房子把它全部标注清楚 让后来的这些人给我们反映前两年这个矿是谁开的 那个矿是谁开的 这样才能慢慢推算出来

  警方把96年的所有矿点逐一绘制下来,找到了96年所有的采矿人员名单,不过,他们发现96年采矿的人全都安然无恙。并且,这些采矿者中也没有人认识小山东这个人,甚至连他的名字都没听说过。

  马登海:案件进入到一个死胡同,通过侦查96年整个矿山上的情况没有发现他上过山

  警方怀疑,死者并非小山东,死者只是偶然地在遇害前穿上了他的衣服。

  陈元:这个小山东是不是那个死者 是不是他的衣服在采矿的时候又扔掉了 别人又拾起来穿了

  不过,还有另一种猜测。

  马登海:当时我们怀疑 也是时间上出了问题 就是说我们过分地可能就是说对他的亲戚提供的线索过分地相信了。

  马登海认为,死者就是小山东,只是那名给小山东织毛衣的亲戚记错了他上山采矿的年份。由于埋尸地所处矿山的特殊气候,关于死亡时间的鉴定结论只能说明在五年以上,但却无法说明死亡时间的上限。

  马登海:他真正埋入地面的几年推断的不是特别准确 无论从理论上来说也好 从实践上来说都不是很准确 他受环境、湿度和一些自然的其他环境的影响

  根据死亡时间在五年以上的判断,警方又调查了96年以后,在所有可能年份中上山采矿的矿工,仍旧一无所获。被调查的矿工们认为警方的努力可能是徒劳的。

  马登海:像此类白骨案,他们(矿工)也说这起案件可能破不了

  不过,警方并不这样认为,尽管他们的希望的确越来越少了,现在,他们只剩下最后一个方向,那就是,这场谋杀案也许发生在96年以前的某一年里。他们开始向前倒查96年以前五年内的矿工名单,并逐一走访他们。

  陈元:在这个时候一个老板他看我们挺辛苦的 叫我们吃顿饭 在喝酒当中无形中就说出了一句话 是94年谁和谁 他当时提出了一个名字 说你们找到他一定可以打开突破口的

  这个人说,他依稀记得94年,红墩乡有个叫刘典勤的人,带着5、6个人上山采矿,其中一个矮个子的人很像警方一直在找的小山东。他说,94年刘典勤他们上山后,只呆了短短几天,就下山了,也没听说他们挖出了什么宝贝。刘典勤就住在小山东所在的喀姆斯特村,警方开始调查这个人。

  经过多方核实,警方确认,刘典勤的确曾经带着小山东上山采矿。

  马登海:现在就是非常明了了 小山东跟刘典勤上的山 小山东的亲戚证实 自从上山以后再也没有回来过 从此以后 红墩乡没有人见过小山东

  曾经带着小山东上山采矿的刘典勤成为警方的调查重点。94年6月,刘典勤组织自家的亲戚,加上小山东一共7个人,一起到小吉德克矿山挖宝石。不到一个月,刘典勤与5个亲戚先后下山回到村里,而小山东却没回来。警方还了解到,刘典勤曾对人说过,小山东在山上挖到了宝石,回山东老家去了。

  马洪江 这个时候刘典勤他的疑点就上升了,但我们不可能直接去动他 因为没有任何证据 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个猜测

  警方发现的更大的疑点是,自那以后,刘典勤再也没去过案发的小吉德克矿山。不仅是他,当年跟他一起上山的另外5个亲戚也再没去过那座矿山。

  陈元:因为孔繁珠性情比较暴躁 就是喜欢打架斗殴这种现象多得很 有可能他们是不是把小山东合伙给杀害了

  警方的怀疑对象不仅仅是刘典勤一个人。他们猜测,如果小山东就是在那次上山后遇害的,那么也有可能是刘典勤与他的五个亲戚联手作案。警方希望查明犯罪动机来确认刘典勤和他的亲戚们的犯罪嫌疑,不过他们很失望,刘典勤的亲戚们与小山东从无来往,而且刘典勤还是村里公认的热心人,曾经非常关照无依无靠、个性暴躁的小山东。

  马登海:我们又找到了一个知情人 他说当年干活的时候 他们住的离刘典勤的矿点不太远

  调查的转机来自于一位曾经与刘典勤同时上山采矿的村民。他说出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

  马登海 他有一次碰到了 刘典勤和小山东打了一架 而且两个人闹的比较凶 互相叫嚷着要报复 所以我们就坚定信念 就是刘典勤的杀人嫌疑在他们这一伙当中是最主要的

  初步确定了刘典勤的犯罪嫌疑,警方还需要尽快找到刘典勤的那些亲戚,当年他们与小山东上山时同吃同住,警方需要听他们说,他们看到的一切。

  马洪江 到公安局到晚上3点了 作了很多工作 我们马队长跟他谈了话 最后他说了一句话 他说我看到了 那把斧头在头上我到现在还记得 我也经常做噩梦

  这个人是与小山东同时上山采矿的同伴,他向警方详细叙述了至今让他寝食难安的那一幕惨剧。

  他说,当夜案发时,睡在同一个屋里的其他五个人完全被眼前的血腥场面吓呆了,他们恐惧地看着刘典勤用斧头砍死小山东后,又背上尸体出了门。半个小时后,刘典勤回来了,他把小山东的行李抱到了门外,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随后,刘典勤威胁他们不准告诉任何人。第二天,他们再也无心干活,立即下山回了家。

  马登海:他把整个过程反映给我们 案情一下子就明了了 这时候我们就制定抓捕计划

  准备逃跑的刘典勤被前来抓他的警察堵在家里,束手就擒。刘典勤供认了杀害小山东的犯罪事实。1994年,刘典勤出于好心带小山东上山挖宝石,后来小山东与刘典勤发生了矛盾,还动了手。案发的当天中午,两个人又因为一场争执打了起来。

  犯罪嫌疑人:那天白天我们打架了 打得很累 他说让我晚上等着 我一想 晚上让我等着 这是什么意思 他说过这个话了 把刀子也藏在那儿(枕头下)了 我心里就是有点怕了 怕他杀我 他已经放过这个风了

  刘典勤认为要先发制人。杀机也在那时形成。

  “刘典勤,我也把斧头准备好了,我也不敢睡.”

  这天夜里,刘典勤趁小山东熟睡的时候抽出斧头,冲小山东的头部砍下去了。

  这起发生在11年前的凶案,随着刘典勤的归案而告破。他的罪行严重,但也令人惋惜。这副白骨是被害人小山东,它曾经葬身荒野。发生在这两个人之间的故事无论如何不足以引发仇恨或者是阴谋。

  这是一起因为偶然的冲突和鲁莽的冲动而导致的谋杀。循着这堆白骨,忠于职守的阿勒泰警方最终揭示了被深埋在废矿渣深处的凶案真相。

  马登海:作为这一堆白骨,没有人会为他伸这个冤.只有我们自己凭着我们自己的警察这份职责去侦察,才能为他伸这个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