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座谈会昨日在我市召开 报刊发行要在规范中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24 大连晚报

  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座谈会昨日在我市召开,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作出决定报刊发行要在规范中求发展首席记者马野新

  本报讯报刊发行竞争日益激烈,发行秩序混乱的现象也日趋严重,严重影响了报刊业的健康发展。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在全国开展规范发行秩序工作。这是记者从昨天在大连召开的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明立志,中纪委纠风室、国务院纠风办地方二组副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组长乔洁,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王国庆,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孟繁华,中国报业协会常务副书记赵连宏等出席会议。部分省局、报业集团、报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在座谈上通报了规范报刊发行秩序调研工作情况,并就贯彻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开展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出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报刊发行的恶性竞争致使经营成本居高不下,造成社会资源巨大浪费和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媒体公信力受到损害,对党报党刊的发行也造成了严重冲击。《通知》要求各地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从5个方面开展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工作。一是近期对本地区报刊发行市场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发现各类恶性竞争行为,要根据有关法规规章予以制止;二是及时了解本地区报刊出版单位的征订发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和管理,加强监督,把制止和防止报刊发行不正当竞争纳入议事日程;三是督促本地区报刊建立行业自律和协商机制,促成签署报刊业自律协议,建立报刊价格调整申报制度和“同行议价”的协调机制,使本地区的报刊竞争逐步走上规范有序的轨道;四是加大监管力度,对擅自变更办刊宗旨的报刊,坚决制止,及时纠正;对擅自出版各类专版、专刊、增刊、专辑,搞一号多刊或变相一号多刊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五是认真研究本地区报刊总量布局,作出科学规划,优化报刊结构,防止资源过剩造成过度竞争。

  《通知》强调,各报刊出版单位要严格自律,自觉维护报刊发行秩序,要签订本地区的行业自律协议,并向社会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纠风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据悉,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新闻出版总署将在适当时机组成督察组对各地情况进行检查。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中国报业协会向全国报刊发出一份倡议,要求各单位加强行业自律、自觉维护报刊发行秩序。

  石峰昨天在座谈会上强调,规范报刊发行秩序是决定报刊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实行多管齐下的方法,强调自律,加强舆论宣传,强调“从我做起”,反对不正当竞争,要在规范中求发展。关于报刊征订价格和广告价格问题,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加以规范。

  作者:首席记者 马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