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周感言]鉴定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08 荆楚网-楚天金报

  □王义

  71岁的陈爹爹一直怀疑50岁的儿子不是自己亲生的,耿耿于怀三十年。身患癌症的他在弥留之际仍未解开心结,竟委托其弟偷偷地为其与儿子做了亲子鉴定,在得到儿子是己所生的结果后,他才安详地闭上了眼睛(详见6日22版报道)。

  看了这则新闻,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陈爹爹这辈子活得很累,数十年来,他的心一直被亲情与猜疑撕扯,却没有地方诉说;其次,陈爹爹的妻儿很冤,稀里糊涂地被羞辱,却不知错在哪里,虽然陈爹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向他们真诚地道了歉,但往日已不可追;第三,陈爹爹最后的做法很傻,在需要解开心结的时候,却默默忍受,让一家人备受折磨,在应该安静地离去时,却又做出不理智的举动,幸好,亲子鉴定的结果如其所愿,不然,他走得不安心,家人活得也会不开心。

  亲子鉴定,虽然是一个人的权利,但它除了鉴定两人是否有血缘关系外,其实什么也鉴定不了。古话说得好:生不亲,养才亲。虽然中国人很看重血缘关系,但亲情却是后天培养的。如果因为怀疑血缘,便用亲子鉴定来折磨多年培养的亲情,很不明智。如果怀疑妻子的忠诚,那说明夫妻的感情已到了很危险的境地,要么采取行动挽救,要么好合好散,也没必要用亲子鉴定来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

  亲子鉴定鉴定不出亲情,不过是自找麻烦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