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弟学校教师过节好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39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是教师节,和公办学校热热闹闹的庆祝场面相比,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可谓是在冷冷清清中度过了自己的节日。他们没有鲜花,没有掌声,还是像平常一样在家里把学生的作业批改好后做家务活。

  他从没有过过“教师节”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明光民工子弟学校沈老师家,沈老师正在批改学生作业。沈老师说他已经没有教师节这个概念了。自从在民工子弟学校做老师,每到教师节就成了他很痛苦的日子。“前年教师节那天,我出去逛街,在走到一学校门口时,看到进出学校的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学校里到处悬挂着庆祝教师节的标语。我心里真难受,觉得自己也是一个老师,但由于所处环境的不同,已经被社会排除在教师节外了。”沈老师告诉记者,他那天回家后,心情很不好。在晚上,从来没有喝过酒的他那天却一个人喝醉了。“你不是老师,你体会不到一个做老师的心情。人家都在庆祝自己的节日,搞得很隆重,可我们这些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却没有人来问候一声,你说是不是太伤心了。”沈老师说,从那以后,他就把教师节从自己的脑子里抹去,连每年买的日历,他都会很早就把9月10日这页撕去。“眼不见心不烦,把教师节当作普通的日子,在家把学生作业批改好后,好好睡上一觉,到了晚上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如果你惦记着今天是教师节,看着别人过得很热闹,你会产生不平衡心理的。”沈老师说。

  自己变个招儿庆祝节日

  今年25岁的小孙是四海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小孙是武汉人,在老家师范学校毕业后曾在当地做老师,由于工资低,去年8月小孙来到了南京做了民工学校老师。

  昨天是教师节,小孙很早就起床了,他先是把自己住的地方好好打扫一遍,然后自己找来毛笔在白纸上写下了“庆祝教师节”5个大字,并把纸张贴在卧室里。在把屋子收拾干净后,小孙来到附近的一家理发店,花3块钱把自己已经1个多月没有理的头发好好修理了一下。“今天是教师节吗!没有人庆祝我们这些民工学校的老师,我们自己也要祝贺一下。”小孙告诉记者,其实他以前在到了南京时,完全可以在好的公司工作,但他看到许多民工子弟学校很缺老师时,他就到民工子弟学校应聘做民工学校老师了。虽然学校待遇很差,但只要他每天看到那些孩子,就很开心了。“其实我们最受不了的就是歧视,不但我们的孩子受到社会歧视,我们老师出去也会受到歧视。今天是教师节,好像就没有我们这些民工学校老师的事,但我想教师节是属于我们所有老师的,它不分什么等级,别人不庆祝我们,我们自己给自己过。”小孙说,他已经把教师节一天安排好了,白天在家听听音乐,晚上在大排档吃一顿。

  很想到总统府去玩一次

  晨报昨天报道过的张素芝老师的教师节活动内容和沈老师差不多,她昨天起来后,把这两天没有来得及洗的一家三口衣服好好洗了一下。再加上各种家务活,在张老师把事情做完后已经是上午11点了。“我们学校老师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能在教师节到总统府玩一次!”张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民工学校老师生活很艰苦,而大多数都是来自外地,对南京也不熟悉。这么多年来,学校9名老师没有一人到南京的公园玩过。老师们只能从电视上领略南京中山陵,总统府的风采。“平时大家没有时间玩,可等有了时间,却因这些景点门票太贵,老师根本玩不起,所以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张老师说,今年教师节,学校给每个老师发了50元钱,本来打算一起到总统府去玩的,但50元对于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来说,那可是一家三口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大家都没有舍得。

  作者:王业全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