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人争“抢”110岁老太寿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39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南京一位110岁的老人在一家百年老店过生日,儿孙们专门为她定做了800个寿碗,祝愿老人健康长寿。百名来祝寿的客人昨天喜“抢”110岁老人的寿碗。

  寿筵上百人忙“抢”碗

  昨天中午,位于太平南路附近的“绿柳居”店里笑声不断,三楼大厅里男女老少上百
人簇拥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背后的墙上有个红缎横幅,上写“黄艳梅老人110岁生日宴会”。在宴会大厅的一张桌子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一摞摞花瓷小碗,不时有饭店的服务员或食客走过去,先给老人鞠个躬,随后就拿走一个小碗。老人嘴里不停地说:“随便拿,你们也长寿。”记者注意到,这是一种细瓷烧制的小碗,碗上有几种字体的“寿”字,还有“祝贺110岁老人黄艳梅长寿”的祝福语。73岁的唐乐然老先生告诉记者,老寿星是他的老母亲,那些抢碗的人都是来“讨寿”的,图个吉祥。昨天共有百余人抢到了老太太的寿碗。

  百岁老人原是护士出身

  据家住户部街的唐老先生介绍,其母黄艳梅1897年出生于镇江,13岁到南京明德女子中学读书(现南京女子中专学校),毕业后在苏州、镇江做过护士,丈夫也在医院工作。在她快要胜任护士长的时候,她生下了第三个孩子,为了照顾好三个子女,她辞职回了家,从此忙忙碌碌操持家务。老人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因为她是护士,两个女儿都报考了医学院,大女儿是齐鲁医学院毕业的,二女儿是上海医学院妇产科的高材生,她们的丈夫也都是医生,是个典型的卫生工作者之家。

  黄艳梅老人结婚比较晚,30多岁才生孩子,她的儿女们也都是30多岁才结婚,所以,本来应该是五世同堂的家庭,现在只有四辈人,30多口人,她最小的重孙子刚刚8岁。他们分别在上海、连云港、安徽等地,有的在瑞典。1986年,黄艳梅90岁的老伴去世后,儿孙们都很孝顺她,老人虽然孤单点,但家庭的温暖让她淡忘了很多不愉快的事,生活得无忧无虑。

  家人特意定做800只寿碗

  唐老先生说,今年农历八月初十是黄艳梅老人109周岁生日,由于南京有个风俗,老人过寿作虚不作实,所以就算是110岁了,由于老人岁数特殊,家人每年给她过生日,都选择这家百年老店。110岁是罕见的大寿,儿孙们自然都很重视,大家定了10桌酒席,事先特意定做了800个细瓷寿碗。“这些碗是我亲自到建康路找一个江西老板定做的,正宗景德镇陶瓷,上面的篆字是我写的,然后交给瓷器厂,上面还烤上老人的110岁生日祝福语,花了2000多元。”

  说到抢碗一事,老人解释说,这也是南京的一个风俗。以前老人过寿都是在家里办,来祝寿的客人吃完饭后,桌子上的碗就不翼而飞了,这时主人家不仅不会生气,反而会非常高兴。因为那些碗都被客人偷走了,他们称寿宴上的碗为长寿碗,带回家去给孩子用,孩子就会长命百岁。老寿星也很高兴,据说碗少得越多,寿星本人也越长寿,难怪唐老先生一下子做了800个。

  老寿星长寿有“秘诀”

  据老人家人介绍,昨天一大早,老太太自己早早起床,小辈们将她搀到窗边,帮她梳理白发。她的眼睛虽然几乎失明了,耳朵也不太好,但她能感觉到家里充满阳光和喜庆,笑意总挂在嘴角上。

  黄老太太除了耳朵眼睛心脏有点问题外,身体一直不错,记忆力也还算好。在宴会上,来自海内外的小辈们纷纷祝愿她健康长寿,老人一高兴,竟也连连作揖回谢,寿宴上有人问:“老太太,你吃了什么仙丹妙药?”黄老太太说:“以前生活苦啊,我什么都吃,即使现在生活好了,我还是喜欢粗茶淡饭,从不暴饮暴食,少吃荤菜,少吃油腻、油炸食物,常年喝豆浆,但不吃补品;精神生活方面,我从不跟别人斗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但儿女们孝顺是前提。”

  作者:贵林 李灿伦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