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一农民冒充某杂志记者行骗被判刑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1日电(陈光明、任宪东)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法院近日宣判了一起假记者行骗案,冒充某杂志记者的犯罪嫌疑人戴某,以发稿替人伸冤骗取钱财,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

  今年3月8日,丹东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千里之外的来信报案。福建漳州的周东辉在信中说:他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常年卧病在床。去年12月初,周东辉在互联网上发了
一个帖子,讲述了他在当地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待遇,希望能引起媒体的关注,结果引来了两个假记者,诈骗了他18900元人民币。周东辉在报案信中说,其中一个假记者称自己家住丹东市振兴区,因此,恳请丹东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假记者捉拿归案。

  丹东市刑侦支队接到报案后非常重视,立刻安排重案大队进行侦破。通过调查、走访、排查,警方终于在丹东市振兴区一个招待所里发现了戴某,将其抓获,并搜出行骗用的假记者证。

  经过警方审查得知,今年28岁的辽阳市灯塔市农民戴某,去年12月初在网上看到了周东辉的求助信,于是产生了诈骗念头。戴某伙同李某,先把求助信刊登在一个未经注册的网站上。戴某随后于12月17日,给周东辉发了一个邮件,称自己是某杂志记者,可以帮助其伸冤,并让把相关材料寄过来。接着要求周东辉寄2000元作为发稿费。周某毫无戒意地寄来了2000元。

  12月22日,戴某又打电话说,他们要亲自去福建漳州采访,让周东辉给他汇1300元、给李某汇1000元作为采访的路费。急于找记者伸冤的周某都一一照办了。12月27日,戴某和李某来到福建漳州,逗留了6天,花掉了4000多元,全部由周东辉埋单。两人并信誓旦旦地表示回去以后在170多家网站共同披露,并以需要活动费为借口,拿了5000元。

  今年1月,戴某又以各种理由,两次共骗了周东辉5000元。此后,就杳无音信。周东辉感到受骗上当,向警方报了案。

  法庭在审理时查明:根据检察机关提供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具的证明,某杂志为非法出版物,戴某也没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记者证,以及相关的采访证明,戴某没有新闻采访资格。同时,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向被害人虚假承诺,借机向他人骗取财物,且数额较大,构成诈骗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