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人行]“职场受伤”也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职场受伤是常态

  大雄:最近我采访认识了一位朋友,这些年他跳槽比较频繁,7年时间里跳了康师傅、丽花丝宝等5家名企,可惜一直是销售代表,没能做到经理职位,为此他心里一直不爽,感觉在职场很受伤。

  刘晓虎:职位迟迟晋升不了的确是件很不爽的事。其实,人在职场拼打,完全顺风顺水的情况极少见,一般来说多少会遭遇一些挫折,受点伤是很正常的事。

  陈振华:的确如此。人在职场,会碰到加薪、晋升、分房、评先进、评职称等,不如意的时候时常有之。每当此际就有失落感,而失落感就是心理受伤害的一种表现。

  大雄:我想请两位具体说说职场受伤的种种情况。

  刘晓虎:好的。职场受伤的情况可谓举不胜举,除刚才陈老师提到的之外,还包括一些委屈,如:莫名其妙遭到上司训斥,无缘无故蒙受不白之冤等。根据经验,我把职场受伤大体分为“主动受伤”和“被动受伤”两种。

  大雄:愿闻其详。

  刘晓虎:所谓“主动受伤”,是指因自身工作不努力、态度不端正、个人能力不够等原因引发的心理伤害,如工作没有顺利完成而受批评,销售业绩不好受到惩处等。“被动受伤”则是由于职场生态环境不好而引发的心理伤害,此种情况与个人关系不大,受伤多少有点无奈,如:公司出现战略性裁员,被裁减的人难免会受伤;公司选人用人制度不完备,风气不正,那些该提升没提升的人自然很受伤,等等。

  大雄:此前还听你说有“明伤”和“暗伤”之分。

  刘晓虎:是的。“明伤”和“暗伤”按字面意思理解就行。套用我们身边的俗语来说,“明伤”就是自身不作为的结果,“暗伤”是他人使“阴招”的结果,如一些职员平时得到的表扬和肯定不少,但在加薪晋级等关键时刻没有份,这种情况下的伤害可称为“暗伤”。

  陈振华:刚才晓虎的“两分法”有几分道理。我想说的是,不管怎么分,职场受伤都是一种心理感受,不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所说的肉体伤害。它与当事人的期望值有关系,与曾经的付出有关系。正所谓,没有希望就谈不上失望;没有付出,就谈不上受伤害。调整心态是关键

  大雄:职场受伤不一而足,我们该如何规避呢?

  刘晓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自然是规避“主动受伤”的良方。我手下原来有一名员工,纪律观念淡漠,时常迟到,常受到主管的批评。后来我和这名员工交心谈心后,他像换了个人似的,再也不迟到了,工作十分投入,还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

  至于“被动受伤”,我想也可以尽量规避,办法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着力融洽人际关系,不惹是生非,避免遭人排挤,遭小人暗算。

  陈振华:要说规避,我认为调整期望值至关重要。要正确认识自己,让期望值与个人实力相匹配。期望值过低,在众人看来显得没有追求;期望值过高,难免会有失落。现代职场的竞争,往往是综合实力的竞争。调整期望值的同时,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以便在职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大雄:仅靠调整期望值恐怕还不够。比如,有的上司很情绪化,心情不好的时候容易向下属发无名之火;有的上司偏听偏信,对下属有失公正……这些情况下,下属再怎么调整期望值都难免受委屈、受伤害。

  陈振华:的确如此。这里面有个策略问题。以上司向下属发无名火为例,下属可在上司冷静的时候再与之沟通,相信能重新赢得上司的认可,让伤痛痊愈。

  刘晓虎:这是个不错的“疗伤”法。

  大雄:“疗伤”?哦,受伤之后的确需要“疗伤”。

  陈振华:有些人受伤之后并不注意“疗伤”,而是破罐子破摔,放弃当初的追求而得过且过,这样消极遁世的态度不值得我们提倡。

  大雄:那应该怎样呢?

  陈振华:我们应倡导积极的人生态度。我认为“疗伤”的关键是调整心态。建议受伤后发展新的兴趣,释放不良情绪;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