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社区飘起黄丝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8月15日下午,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劳动一村社区工作者按惯例巡逻,路过劳动二村13栋楼时,发现二楼窗上挂着黄丝带,连忙上门服务。这便是被该社区居民啧啧称赞的“黄丝带效应”。

  二楼挂出黄丝带的是83岁的杨婆婆,由于身体不便,家里好几天没收拾了,婆婆只好挂出黄丝带,请社区的同志帮忙。走进婆婆家,社区工作人员很快帮老人收拾好房间。说起
黄丝带,老人感慨万千。据她介绍,7月份,她因病住院,家中只剩84岁的老伴刘德成一人,老伴身有残病,儿女工作忙又不能常来,无人照顾其日常起居。劳动一村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送来一条黄丝带,还帮其打扫室内卫生,黄丝带的功能着实不小。

  据了解,为了照顾辖区内的困难老人,重庆九龙坡区劳动一村开全市先河,特地向杨婆婆等行动不便的老人们赠送“黄丝带”。凡是家中有困难,老人只需把黄丝带挂在窗外,就会有人上门帮忙。

  据悉,此举已经得到了重庆市老龄委的认可,有望在全市社区推广。

  劳动一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敏介绍,该辖区内超过60岁的老年人较多,大部分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或无暇照顾他们。

  5月初,周敏在查阅资料时,看到天津一社区为了救助家有急难事情的市民,采用了黄丝带求救的方式,顿生灵感。于是,劳动一村社区在6月初便开展了“黄丝带,送温情”活动。“我们把黄丝绸裁成1米长,5厘米宽的黄丝带共计38条,赠送给需要帮助的老人,并做好登记,做到心中有数。”周敏称,当老人需要帮助时,只需将丝带挂在门上、窗上等醒目的地方,巡逻人员或社区居民发现后将立即向居委会汇报,居委会则迅速派人前往老人家中提供帮助。

  重庆市老龄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对社区老年人的照顾和管理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劳动一村社区此举开全市先河,值得向其它社区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