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汉子”张前东:舍身救工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是每个人面对死神的威胁时都可以那么从容,也不是每个人在面对荣誉时可以如此的坦然。外表敦实憨厚,对工友却有着炽热的心肠;看似黝黑的皮肤,却拥有钢铁般坚强的意志。他,就是被工友们尊称为“铁汉子”的张前东。

  张前东,重庆市南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鱼田堡煤矿掘进103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在罕见的“2002.6.13”鱼田堡煤矿穿水矿难事故中,舍身救出63名工友,救完最后一批人的张
前东从井下走出时,三十几条汉子齐刷刷地跪在了地上。他的感人事迹在全国引起极大震撼,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奖,200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等20多项殊荣。

  事后,许多人问张前东:你真的不怕死吗?张前东说:在当时没想这么多。我只想我是队长、共产党员,我有责任通知他们,决不能丢下工友不管。

  张前东被尊称为“铁汉子”,这是他自己干出来的,也是发自职工群众的肺腑之言。他把自己的所有激情都投入到热爱的事业当中。1988年以来,由于忙工作,他没有回过四川营山县老家,连四年一次的探亲假也主动放弃。他多数时间都是在井下现场度过,他总是比工人先入井,查安全隐患,查作业环境。在作业过程中,哪里最需要技术力量,哪里工作强度最大,他就在哪里,坚持与工人一起完成任务。2004年4月,张前东的妻子患病住院,矿领导特地为他批假护理妻子,张前东没有“领情”,将护理任务交给了亲属,每当到医院看望妻子时,他都是来去匆匆。

  近几年来,张前东获得了很多荣誉,赢得了诸多的掌声,但张前东始终把自己置于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位置,一如既往地干着热爱的矿山掘进工作。他数次到北京、湖北、重庆等地参加各种表彰及接受采访活动。在其他人看来,每次外出都应是名正言顺好好游玩的机会,但他牵挂的依然还是本职工作,每次外出都是把事办完后就赶紧返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