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恋”用浪漫掩盖陷阱:始于游戏 终于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毋庸讳言,网络作为一个桥梁,让陌生的人相识,就算天各一方,也因为网络的神奇而变得没有距离感,而世界也因为有了网络而变得更精彩生动。几乎所有上网的人都会慨叹着网络的虚幻缥缈,并被网络的神秘所吸引

  网络,不只给人们带来方便和快捷,有时还可能是一个个的陷阱,尤其是在情感方面。君不见,一桩桩浪漫的“网恋”故事,多是始于游戏,终于噩梦!

  网恋,用浪漫掩盖陷阱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承认自己总戴着一副面具,很少在别人面前流露自己的真情实感与内心想法,缺少倾诉的生活让许多人觉得身心疲惫。而在网络世界中,对着电脑,人们可以抛开所有的伪装,在这里坦然与人进行交流,这样容易把人的距离拉得更近,毫无保留的释放着自己的心情。也许生活中的你,面对你喜欢的人很难将“我爱你”三个字轻易启齿,但在网络中,你却可以大胆的把它喊出来。你可以在网上给你喜欢的人献花,送上你的亲吻与拥抱,你也可以给你心仪的人写情书,求婚甚至来段网络婚姻,所有这一切,虽然都是虚拟的情景,但人的感觉却是真实的,与现实中的恋爱一样也有酸甜苦辣。

  然而,当你在网上恋上一个人的时候,那些真情,那些感动,那些神思恍惚,那些内心的渴望,那些甜蜜浪漫,那些卿卿我我,却又因为网络的虚幻而将这些内心的情感一笔抹消,让一切都变成没有结果的伤心往事。

  正如一位网友的自白:“当所有的红晕随着邂逅如潮水般褪去,曾经在现实与虚拟之间的彷徨犹疑,曾经那些天涯咫尺的牵挂,也许也会因为热情的消退而消逝苍白。放弃也许心有不甘,而继续,又让人觉得身心具疲,权衡之下最后总还是选择了放弃,于是所有的一切又都化为乌有,成为一场空。”

  虚拟爱情,让她痛断肝肠

  据有关部门调查,网恋的最终结局大多数是以悲剧收场的,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恋,从事非法活动。

  经常上网的朋友都知道《网络情缘》这首歌,前不久,28岁的河南女子小娜(化名)就经历了一段令她难忘的网络情缘。因为与老公情感不和,工作之余,小娜就天天上网聊天以排遣心中的郁闷。一天,她在网上结识了“他”,此人自称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管理着一家公司,但目前身患疾病在家休养。高等学府、事业有成、风趣幽默,这让小娜对这个网友产生了好感。当她告诉网友自己的家庭生活不幸福时,“他”对她百般安慰。两颗寂寞的心一下子贴到了一起。

  小娜和“他”通过网上交流、电话谈心,感情迅速升温。今年春天,双方约定见了一面。见面后,“他”不失时机地表达了对小娜的“爱慕”之情。小娜感觉重新找到了幸福。一天,当“他”说自己身上没带那么多现金,交通银行卡临时又取不出钱,而自己又必须于第二天返回广州处理公司事情,希望小娜借给他点儿钱时,小娜丝毫没有犹豫地借给“他”6000元钱。之后“他”在电话里告诉小娜准备给她的银行卡上打入5万元钱,并准备在广州给她安排一个舒适的工作。这让小娜兴奋不已,梦想着和“他”开始一种新的生活。4月初,“他”与小娜见面后,暗示小娜给他买一部新手机,小娜又给了他2000元钱。然而,小娜的父母非常担心,他们暗中打探该男子的底细。结果,竟查出个网络骗子。原来,该男子的真名叫崔某某,高中毕业后当了工人,几年前因患慢性肾炎病退在家,终日在外招摇撞骗。这样的事实让小娜感觉一下子掉进了深渊。

  网络情缘,痴情“王子”遭横祸

  网络上是最不能判断对方性别和年龄的地方,一些居心叵测的人便利用这一点进行报复而犯罪。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湖南某市的张某在一个网吧里,用网名“王子”在聊天室里闲聊。夜深时分,一个网名“傻妹”的人与他套起了近乎,还主动地邀请他去吃夜宵。“王子”疑虑重重,“傻妹”立即表态会打电话给他证明。一分钟后,网吧里的电话铃声响起。“傻妹”娇滴滴的声音让“王子”心动。“傻妹”约他在一所中学门口见面,一起去吃夜宵。放下电话,“王子”兴冲冲坐出租车赶到了那所中学,果然有一个美丽动人的姑娘站在那儿。“王子”兴奋地走上前去,突然暗处奔出四五个大汉,手持马刀对他猛砍。没两分钟,“王子”已被砍得浑身是血。砍人者与“傻妹”随后迅速离开现场。经检查,“王子”身中8刀,颅骨被砍骨折,左手两个手指被砍断。两天后,刚从昏迷中醒来的“王子”向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两个月前,自己在一舞厅跳舞时,与王某等人发生纠纷,双方为此大打出手。民警随即对王某展开调查,在一宾馆发现了王某的行踪,将其与另6名同行者一并带回派出所。经审查,王某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自打两个月前吃了大亏后,王某一直伺机找“王子”报仇。王某知道他平时喜欢上网,网名叫“王子”。王某终于在网上聊天室“逮”住了“王子”,他当即注册了“傻妹”的网名,进入聊天室与“王子”调情,并让其女友打电话进一步骗取“王子”信任。同时,王某找来曹某等5人,备好马刀,选好下手地点,最终完成了复仇计划。目前,涉案的6名恶势力分子已全部被刑事拘留。

  “钓手”:网上谈情,见面抢劫

  今年2月,爱好上网的孙女士上网聊天,很快在网上碰到了意中人“肖雨”。肖雨称自己现在广州打工,月薪3000元,这次回宁夏是要找女朋友等等。二人越聊越投机,转眼几个小时过去了,最后肖雨在网上约孙女士吃饭。第二天中午孙女士按约在“小小果吧”见到了肖雨,肖雨一米八几的个头,五官端正,风度翩翩,对孙女士殷勤有加,出手大方,并约定次日晚在某宾馆258房间约会。孙女士按约定的时间到了258房间,肖雨热情地拿出了许多小吃招待孙女士,并拿出一瓶葡萄酒邀请孙女士喝两杯。孙女士喝了两杯酒后昏昏沉沉的睡着了,醒来发现自己的金戒指、小灵通及300元现金都不见了,才明白上当了,遂到公安分局报案。

  刑警大队接到像孙女士这样的报警已是第3起了。侦查员经过缜密侦查,3月8日将犯罪嫌疑人肖雨捉拿归案。经审查,肖雨姓薛,曾在部队服役,复员后被安置在工厂。薛某喜欢上网聊天,在网上与人谈情说爱可谓老手。他经常通过网络与人约会,然后作案。

  网恋者心态种种

  有调查表明:对于网恋,有8%的人认为可行,有63%的人认为不确定,有29%的人认为绝对不可行。有关心理专家分析,在网上谈情说爱的人大致有这么几种心态:

  一、超越型。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往往带有许多功利主义的色彩,或者受传统观念的约束,许多理想主义者幻想在网络上能够有超越一切的纯爱情。带有此类心态的人往往很容易在网络上坠入爱河,不能自拔。

  二、超脱型。现实生活中爱情往往不可避免地与婚姻联系起来,这大大限制了人们对情感生活的向往。而在网上可以爱得死去活来,但不必非得娶或嫁给对方。

  三、游戏型。有些人只是想在网络上体验一下交友的感觉,他(她)们既无意于真诚地爱一个人,也无意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他(她)们追求的只是一种感觉。带有此类心态的人往往比较潇洒,不必担心被爱情这把双刃剑刺伤。

  四、实用型。由于网络具有影响广、时效快、手续简便等特点,很多有意于寻找终身伴侣的人把网络作为一种手段,或者说作为一种实用工具。带有此类心态的人往往会主动挑明自己的条件和要求,因为他们不想浪费时间。

  五、恶作剧型。有些人以在网络上勾引异性而获得快感,当他们成功地勾引到一个异性,使对方爱上自己时,就悄悄地退出了,对方越是痴情,他们越是有快感。

  六、别有用心型。这些人一开始就有作案的动机,他们利用网络隐蔽和虚拟的特点,用谈情说爱的手段骗取女色、钱财或进行其他的违法犯罪活动。

  ……

  网恋,这种带有巨大冲击波的网络现象,正带着它布下的一个个陷阱向我们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