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秸秆挣钱的话说到秋收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秋收说到就要到了,禁止焚烧玉米秸秆的话题又快要提到议事日程上了。

  禁止焚烧秸秆是一项环保事业,而秸秆合理利用则是生态化农业的一种模式。这两年,我市在推行生态化农业方面投了一些资,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但是离我们
预期的目标仍有差距,路还得一步一步往下走。要想走得快一点,需要各方的努力,也需要给农民务一下虚,认清生态农业就是挣钱农业,大家的积极性可能就会高一些了。

  近来有两件事为生态农业赢来了挣钱的好名声。一是位于高新区的陕西恒兴果汁公司,在眉县有个苹果榨汁厂,每年有3万吨的果渣不好处理。以前是由环保部门指定地方倾倒掩埋,厂方要付出10万元的费用。从去年起实施生态农业,厂里办起了果渣饲料厂,一年生产饲料2700吨,每吨卖570元,总共挣了153万元。今年已经生产了1400吨,全年挣的钱肯定要多于去年。二是临潼区尖角村一个叫王争战的农民,去年为扔掉一亩西瓜地里的瓜蔓花了三天时间,热得得了一场病,花了60元。今年种3亩西瓜,拾掇瓜蔓时花45元雇了秸秆还田机,一上午就将瓜蔓粉碎变成了肥料,下午就种上了萝卜,一算账,省了4方牛粪,扣除雇机子的钱,总共节约了115元钱。

  生态农业能挣钱的道理在于运用新思路、新技术的生态农业,将以前烧掉的、扔掉的东西拣了回来,发掘出了其中的利用价值,自然是要赚一笔钱的。苹果渣挣钱,西瓜蔓挣钱,玉米秸秆粉碎到了地里也能挣钱,道理都是一样的。

  目前我市的态势是,农民焚烧秸秆偷偷摸摸,被人发现了要罚款,可焚烧现象仍是屡禁不止。同时,农民群众最信服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为此,我们就要向群众大力宣传秸秆挣钱的事例,而且一定要把话说到秋收之前,使大家有充足的理解消化的时间。

  把秸秆挣钱、秸秆是宝的话说在秋收之前,农民群众就可以掂出自家几亩玉米地里秸秆的分量,就要找到把这分量变成金钱的路子。秸秆还田也好,青储、拉丝做饲料也好,就会及早联系农机户、联系养牛养羊的大户,想办法推销自己的产品,让秸秆变钱。

  把秸秆挣钱的话说在秋收之前,有的农户就可能动了心眼,及时购买秸秆还田机或者秸秆拉丝机,把经营秸秆变成一种产业,无形中推动生态农业快速向前发展,对种植户、农机户,对农村、对城市,都是一件大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