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协提醒提防格式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1:19 沈阳晚报

  今年43岁的下岗工人任某,有一手较好的木匠活儿,一直靠给人家装修赚工钱。9月初,他看到一则“加工画框”的广告后,按照广告上的地点,找到皇姑区昆山中路附近一家工艺美术厂。工厂相关人员告诉他,工厂负责卖原材料与回收成品,他所需干的活儿就是,在一周内用原材料加工制作10个画框,可以纯赚100元钱。

  任某干了这么多年木匠,这点小活算啥。他交了200元钱买回一堆原材料,回到家加工
完一个画框后,发现实际尺寸离工厂发给的图纸相差挺多。他在4天内又相继加工了3个,虽然用尽手艺可结果还是有误差,且远远低于工厂图纸上的要求。无奈,他打电话要求退掉原材料,但对方以事前签订过《加工定作合同》为由,拒绝退货。

  调查:退货难比登天

  当日,记者看到了任某与工艺美术工厂签订的《加工定作合同》,其中“质量要求,技术标准:按定作方提供生产图纸加工合格率100%”,期限“要求加工每7天交一次合格产品;凡在本厂购料后,如料有损坏,一律不退,按加工合同执行,如承揽方要求退货料,在无损坏情况下按购料金额30%退款”。

  记者陪同任某来到这家工艺美术加工厂,对方明确表示不能给任某退货,原因是他已动了料违反了合同中相关条款。这时,任某才弄明白:只要动手加工,原材料就会损坏,对方就会一律不退。即使不碰原材料能退,对方也只能按200元的30%即60元返款。质疑:重做需重新买材料?

  常年从事木匠活儿的任某告诉记者,他加工画框时几乎动用了所有木匠工具,花费了4天才赶制出4个画框。但比照工厂所发图纸,这4个画框边角尺寸都与图纸规格有出入。一根1.5米长的框线原材料只能一次性做出一个画框,不可能拆了重新做,要想重做就得再交钱买原材料。只要动过一根框线,所有的原材料都不予退还。

  面对这样苛刻的条件,任某要求对方查验他加工完的4个画框是否合乎要求,可是对方却以必须加工成品后才可能验收为由拒绝了。

  消协:提防格式合同

  记者从消协部门了解到,任某遭遇了格式合同陷阱。在消费领域中,格式合同是指经营者与消费者订立合同,单方拟定的合同条款。这种合同不是与消费者协商制定的,消费者处于被动的劣势地位。

  消协人士指出,消费者在签署格式合同时,要特别注意两点:一是合同的内容是否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也就是要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没有强加于消费者甚至坑害消费者的内容。二是合同中经营者不得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对此,任某已向市消协投诉。

  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888113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